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安全稳定工作指导思想:

  依据教育部《中小学安全管理办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方针和通知,维护学校安全秩序,预防违法犯罪和安全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使学校的教学秩序安全、稳定、顺利地进行。

  二、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与责任:

  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环(校长)

  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崔秀梅(副校长)

  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焦岩(安全办主任)、赵春刚(总务处主任 )

  于洁梅(政教处主任 )  曲娟(教务处主任 ) 周广领(办公室主任)

  及全体级部主任

  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焦岩

  安全稳定管理员:刘国权(兼职)

  学校行政领导人(校长)是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办公室焦岩主任具体分管此项工作,学校安全小组中层领导为各级部、各处室安全管理员,具体负责学校治保、防盗、饮食卫生、学校设施设备和师生安全防范工作。全体班主任主要负责本班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动组织。同时建立学校法人代表(校长)与岗位责任状制度,每年签订一次平安责任状。

  三、安全教育宣传:

  1、建立安全教育月制度(每学期开学头一个月、放假前一个月)。利用会议、广播、视频、板报大力宣传安全教育和“校细则”规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坚持每周班主任会、班会安全教育渗透;坚持每学期举行一次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会,发放“明白纸”,做好培训题,使教职工熟悉安全规章制度、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安全办主抓)

  2、通过班会、体育活动课形象生动地上好法纪、交通、防火、饮食卫生、安全、自护自理、火灾逃生演练等教育课。(班主任、体育教师负责)

  3、建立学校法制副校长制度,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政教处负责)

  4、对学习上有困难,尤其是品行上有偏差的学生,进行个别帮助教育,作好防范工作。各级部成立教师包帮学生小组,定期与学生交流沟通,并作有包帮记录。(级部主任负责)

  5、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的作用,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政教处负责)

  四、建立安全、保卫制度

  1.门卫制度:执行门卫规则,特别要做好:

  (1)外客来访要查问,要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校。学生进出校门佩戴校卡;家长探视学生要与班主任联系,批准后可入校。

  (2)严格执行办公楼、教学楼等地关门时间。

  (3)实行24小时值班、校内巡逻制度。

  2.值日、值班制度:

  (1)每天由学校一位领导轮流值日,检查、督促值周老师、管理员和值周班级工作。建立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晚上住宿制,加强住宿生晚上就寝管理,做好值班记录。

  (2)建立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领导、教师、保安护校队,加强值班。

  (3)大潮汛、台风天以安全办为主建立防汛抗台突击队,加强日夜值班。

  3.住宿生管理:

  按学校公寓及寄宿生有关管理常规和管理制度,管理好学生生活与安全,特别要做到:

  (1)未经学校同意不得留家长和亲友在学生宿舍过夜。

  (2)非寄宿生(特别是校外人员)未经许可不准擅自到宿舍。

  (3)寄宿生离校(特别是夜间离校),必须向班主任老师、管理员老师办理请假、登记手读,并通知家长。

  (4)寄宿生名单每学期备案留底。

  (5)学生宿舍楼由值班领导、值班教师、管理员进行24小时日夜值班。(政教处负责)

  4.建立和健全学校计算机网络,电教电器安全管理制度,特别要做好以下工作:

  (1)做到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检查要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隐患。

  (2)禁止汽油、煤气等易燃、易爆进入机房。

  (3)配制好足够的消防器材,并有效有用。

  (4)做好网络的安全保密工作,杜绝黄色网站,密切注意网络病毒。(信息管理员负责)

  5.建立师生教育教学活动安全制度:

  (1)授课期间杜绝不让学生上课。(教务处负责)

  (2)建立体育安全行为守则,禁止体育课放“羊”式。(艺体组负责)

  (3)严格执行大型集体活动审批制。组织学生外出活动,做到考察、计划、安全措施的落实,成立临时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确保活动的安全性和趣味性相统一。(政教处负责)

  (4)建立健全学生一日在校安全守则。坚持教师每节、班主任每日点名制。(级部主任负责)

  6.食堂(总务处负责)

  食堂要严格执行食堂管理制度,特别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严把食品质量关,不采购、不销售腐败、变质、发霉过期食品,杜绝“三无”产品进入食堂。

  (2)切实做好卫生工作,严格餐具消毒,炊事人员经过体检合格才能上岗。

  (3)设立兼职安全消防员,在下班前认真检查火、水、电、煤气,特别是油锅炉,做到专人负责,安全使用。

  (4)严把副食品质量关,不采购、不销售腐败、变质、发霉过期食品,杜绝“三无”产品进入食堂。

  7.建立和健全医务、卫生安全工作管理(办公室、政教处负责)

  (1)建立对食堂饮食卫生的安全监督和指导

  (2)大力进行饮食卫生和健康卫生的宣传

  (3)杜绝学生在校外非法摊点购物、饮食

  (4)联合城管、公安清理校外非法饮食摊点及扰乱学校安全非法设施。

  8、开展安全防范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应对不法侵害。

  每学期至少请交通部门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讲座,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和行为规范。每学期与家长签订一次《交通安全协议书》;每学期至少请消防部门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行一次火灾逃生演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到江河湖海、水库等地方戏水、游泳、溜冰的安全卫生教育。(安全办负责)

  9、制定火灾、地震、食物中毒等学校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安全办负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交通安全常规    下一篇:学生违纪处罚条例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