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学习、生活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堂纪律

  学生不得在教室内进行有碍教学的活动,保持教室安静。

  预备铃响后,立即归位,准备学习用品,静候上课。

  教师进入教室上课时,班长司口令,全体起立行注目礼,师生相互问好后坐下。迟到者要报告,待允许后入座。

  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大声回答,向老师答问或发问须起立,经允许后方可坐下。

  上课时要穿戴整洁,保持正常姿势,不准穿背心、短裤、拖鞋。

  上课或自习要准时到课堂,保持安静,不准擅自下位,随便进出,不准谈笑和大声讨论问题。

  下课铃响后,教师宣布“下课”,班长喊“起立”口令,待教师离开讲台后,学生方可离开教室。

  考试纪律

  听从监考教师的指导,严肃认真参加考试。

  考前准备充分,准时进入考场,按规定要求入座,迟到半小时取消考试资格。

  考桌上只准放规定的考试用品,答题只准使用蓝色或黑色钢笔或圆珠笔。

  保持安静,独立思考,不准作弊。

  卷面不清,可举手询问,不得私自谈论,借机喧哗。

  座号和姓名应写在规定的空格内,答题字迹要清楚。

  按时交卷,交卷时试卷应按顺序叠好,交卷后不得要求再次作答。

  提前交卷的,应远离考场,不得在考场周围逗留交谈。

  以任何形式舞弊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校纪处分,并将该科成绩以零分计。

  集会纪律

  集会前,各班应整理队伍,清点人数,整齐进入会场,不准无故缺席。

  进场时,要秩序井然,按指定地点和要求迅速整齐入座。

  开会时,要保持安静,做好笔记,做到不谈笑,不逗打,不瞌睡,不吃东西,不丢纸屑,不看其他书报,不中途离场。禁止任何形式的起哄和喝倒彩。

  散会时,各班应按顺序列队依次出场,不得拥挤。

  劳动纪律

  积极参加校内一切公益活动,在实践中培养热爱劳动的美德。检举反对好逸恶劳、拈轻怕重、怕脏怕苦的思想。

  劳动时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爱护劳动工具,爱惜劳动成果,坚决反对践踏庄稼、破坏工具、侵占劳动成果的错误行为。

  劳动时,要加强团结友爱,发挥协作精神。

  劳动时,要注意安全,不搞危险操作,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实验室纪律

  上课前有序地进入实验室,依次分组就坐,不高声喧哗。

  自觉遵守纪律,不拥挤喧哗,不随便离座。

  服从安排,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详细做好实验纪录,认真填写实验报告。

  独立操作,仔细观察,勤于思考,详细做好实验纪录,认真填写实验报告。

  爱护仪器,节约药品,凡因粗枝大叶、违章操作而造成损失者要追究责任。

  实验结束后,将仪器药品放置原位,遗失者要负责赔偿。

  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

  体育锻炼时间

  按要求上好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体育课。集合要求快、静、齐。

  因病不能参加三操一课的同学,应经校医检查同意,持班主任假条,向任课体育教师请假,并在规定地点见习,否则视为缺勤。

  早操铃响即为跑操开始,晚到者为迟到。第二节下课铃响后三分钟,学生应在指定地点集合好队伍,准备上课间操,晚到者为迟到。迟到累计达三次者记为缺勤一节。

  全体住宿生必须按时出早操,并听从带操教师的管理,凡旷早操累计达三次者,给予纪律处分。

  学生必须按要求穿运动服装、胶底鞋上早操、课间操及体育课,不准佩戴别针、钢笔、小刀、玩具等物,否则禁止参加,做旷课处理。

  不准在教学楼或教学楼附近打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或踢足球。

  体育活动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否则不能参加剧烈运动。

  学生在课余时间做体操练习时,首先要检查器材的牢固情况,确实无误后,需自己找保护人,按体育课教学的要求去做,不得单人或独搞一套练习。

  (七)  卫生标准及检查制度

  1、教室卫生

  (1)教室地面、走廊、楼梯、楼洞、洗刷间清洁,无灰尘、积水、污迹、碎纸及杂物。

  (2)门窗玻璃明亮,讲桌、餐桌、窗台清洁无灰尘。

  (3)室内外墙壁清洁,无蛛网、污迹。

  (4)桌凳整齐,无乱写、乱刻、乱画现象。

  (5)卫生工具陈放整齐。

  (6)黑板要及时擦净。

  2、宿舍

  (1)走廊、楼梯、地面清洁、无污迹、无杂物。

  (2)门窗玻璃明亮。

  (3)室内外墙壁清洁无灰网、无蚊蝇。

  (4)床铺平整、洁净,被要按规定叠放。

  (5)箱子、鞋、洗刷工具及其他东西按要求陈放。

  (6)墙上不许挂提包、衣服及其他东西。

  3、环境卫生

  (1)卫生区应及时清扫拖擦,无杂物、无沙土、无污迹。

  (2)花坛要洁净美观,无树叶、杂草及其他杂物,定时松土、浇水。

  4、厕所

  (1)大小便入池,手纸入篓,便后冲刷,无粪便堆积,及时倒纸篓。

  (2)墙壁无灰网、污迹,无乱写乱画现象。

  5、个人卫生

  (1)常洗澡、常理发,常剪纸甲,常换洗衣服,常晒被褥。

  (2)不吸烟,不喝酒,不吃变质食品,不吃零食。

  (3)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乱丢乱扔纸屑、果皮、包装袋及其他杂物。

  (4)坚持天天做眼保健操。

  (5)饭前要洗手,天天要刷牙。

  6、卫生清扫检查制度

  (1)校内卫生区划片到班,实行大包干清扫制度化,每天在规定时间内清扫二次,清扫不彻底或不按时清扫,一次扣2分。

  (2)宿舍教学楼厕所每天冲刷两次,不按时冲刷或冲刷不彻底者,一次扣2分。

  (3)教室内外卫生每天课间操检查一次,由学生会卫生部检查。每项不合格均扣1分。

  (4)宿舍卫生有宿舍管理人员定时检查。

  (5)学生个人卫生由学校不定时经常检查。

  (6)每天检查扣分情况记入班级量化管理档案中,每周公布卫生情况。

  (八)餐厅就餐常规

  为了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做到文明就餐,讲究卫生,特制定如下规定:

  1、凡本校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本校食堂就餐。

  2、学生用餐须预先向学校总务处购买用餐磁卡,用餐时凭卡购买饭菜。

  3.学生到食堂用餐,沿途不得大声喧闹、追逐奔跑。

  4、学生在餐厅购买饭菜时,必须依次排队,不得互相搭带、不许越位插队(有因病、因事等特殊情况可直接与食堂管理人员协商解决。)

  5、文明用餐,不许喧哗、嬉闹、敲盆打碗,乱扔就餐用具。

  6、全体用餐学生必须在餐厅的指定区域内用餐,不得将饭菜带出到校园、宿舍或教室内。

  7、要节约粮食、节约用水、注意卫生,保持餐厅内桌面与地面的整洁,剩饭剩菜应自觉倒入食堂的剩菜桶内,不得倒于洗碗池内。

  8、学生用完餐后,把餐具按要求放在指定位置,不得乱放。

  9、全体用餐同学必须服从食堂管理人员或值周学生干部的管理。

  10、凡违反以上各条规定者,要依据《中学生日常行为量化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处理,并纳入个人和班级的量化考评中。

  (九)宿舍住宿常规

  宿舍纪律

  住宿人员必须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按指定床位住宿。

  宿舍内外不许大声喧哗、打闹、异声怪调等,室友要互相尊重,团结友爱,语言要文明。

  按时休息。睡前音乐响后,应立即停止其他一切活动,上床准备睡觉,熄灯号响后,宿舍应立即熄灯,安静下来,躺下睡觉,不准有其他活动(包括打手电看书)。

  严禁在宿舍吃饭,点蜡烛、点蚊香、吸烟、玩扑克、下棋、看其他书籍、玩游戏机、使用各种电器等。

  不准私自调换床位,不准留外人住宿,不准乱窜宿舍,不准私自配钥匙,宿舍钥匙由舍长统一保管。

  因故不在宿舍晚睡或午休,必须持有班主任的假条,由舍长上交值班室备查。

  不准男女学生任何一方、任何时间、以任何理由进入异性宿舍。

  不准将易爆危险品带入宿舍楼内。

  早操号响后,立即起床洗刷,按时跑操,不得缺席。

  午休、晚自习后宿舍开放。上课、课间时间不许进入宿舍,如因病进入须有医院证明或班主任签字及政教处签字,方可进入。

  室内洗手间要保持清洁,便池要及时清刷,无污渍、异味。

  宿舍卫生

  宿舍值日生每天必须将本宿舍和所属卫生区清扫、拖擦两次(早饭后和中午起床后各一次),垃圾不准存放在宿舍内,要到入垃圾箱;清扫工具、拖把冲洗干净后放在室内洗手间指定位置。

  各宿舍床头物品要干净、整洁,摆放整齐,被子叠放成方块,放在靠窗一侧的床头上,枕头及其他衣物叠放在被的内侧,枕头在上。其他物品要放入壁柜内。

  床下物品要摆放整齐;洗刷用具放入脸盆内,并放在床下横架的两侧,中间依次摆放鞋子(床下鞋子每人不得超过两双)。

  门窗玻璃及窗框、门框、门面,宿舍对应的走廊、栏杆、窗户要保持干净,发现污迹及时擦净,门窗玻璃应保持完整,如有破碎,及时换新。

  室内墙壁保持清洁,不准贴、划、钉钉子,不得有灰网,发现污迹及时清擦。

  不准在走廊上洗刷,严禁用水冲刷走廊和楼道,各宿舍负责自己门前不得有水及其他杂物。

  不准向楼道和楼下乱扔杂物和垃圾。

  保质保量完成分区值日。

  说明:

  住宿生要保管好自己的钱物,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或交班主任保管。

  学校其他规定适用于宿舍管理。

  宿舍量化细则按照《学生日常行为量化管理细则》执行,并记入班级量化考评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    下一篇:校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