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务

  1.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2.定期对在校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检测,建立集体心理健康档案。

  3.及时提供学生心理健康信息,供学校相关决策、改革时参考。

  4.帮助学生解决发展特长、改善交往等现实指向问题。

  5.对轻度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个别或团体咨询,提高其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矫正心理偏差,培养健全个性。

  6.初步鉴别中、重度心理障碍学生,及时转介到高一级咨询、治疗机构去。

  二、心理咨询员工作职责

  1.学校心理咨询员应具备规定的资质,并经过专门培训,掌握基本的心理咨询技能。

  2.热爱心理咨询、辅导工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3.咨询人员应接受其专业范围内的个案,并在辅导时严守自己资格的限制。

  4.咨询人员在充分尊重来访者的前提下,全面收集有关当事人心理问题的资料,作为咨询、辅导工作的依据。

  5.咨询人员应定期参加培训,经常接受上级咨询师的指导和咨询,不断提高自身的咨询水平,并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

  6.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当事人许可,不泄露有关当事人秘密的信息。

  三、对来访者的责任

  心理教师的工作目的是对来访者负责,使他们获得适当的服务并由此获益。

  1.心理教师不得因来访者的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宗教信仰、价值观等任何方面的因素歧视来访者。

  2.心理教师在治疗关系建立之前,应使来访者明确了解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的性质、工作特点和这一工作可能的局限以及来访者的权利和义务。

  3.心理教师在对来访者进行工作时,应与来访者对工作重点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必要时应与来访者达成书面协议。

  4.心理教师应明确其工作的目的是促进来访者的成长、自强自立,而并非使来访者在其未来的生活中对心理教师产生依赖。

  四、与来访者的关系

  心理教师应尊重来访者,按照本专业的道德规范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

  1.心理教师应对自己所处的位置对来访者的潜在影响有清楚的认识,不得利用来访者对自己的信任或依赖谋取私利。

  2.心理教师应努力保持和来访者之间客观的治疗关系,一旦业已建立的治疗关系超越了客观的界限,应采取适当措施终止这一治疗关系。

  3.当心理教师认为自己不适合于对某个来访者进行工作时,应对来访者作出明确的说明,并且应本着对来访者负责的态度将其介绍给另一位合适的专业人员。

  五、心理咨询室管理办法

  1.心理咨询室由学校教导处主管。

  2.心理咨询室要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3.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咨询员、心理辅导员须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校委会批准,

  4.心理咨询和辅导人员应严格按照职责要求、保密制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的要求开展工作,对于违规操作的行为,将按照情节的轻重,承担相应的责任。

  六、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

  1. 发展性原则

  学校心理咨询中的发展性原则是指心理咨询的目标不应只局限于消除来访学生的心理失调和障碍,更应为促进全体学生发展服务,帮助其提高适应能力,建立起内外协调的良性发展机制。

  2.教育性原则

  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必须符合学校教育的目的和要求,以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为根本目标。

  3.启发性原则

  咨询工作中必须充分调动来访者的主观能动性,启发主动思考,促进自我成长,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4.整体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充分考虑心理活动的有机联系,把具体问题同整个心理活动整体联系起来,抓住主要矛盾,全面分析问题。

  5.协调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与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协调配合,共同开展心理指导矫正工作。

  6.巩固性原则

  心理咨询工作必须及时巩固咨询成效,避免出现反复。

  7.保密性原则

  要求咨询人员必须保守来访者的秘密,尊重来访者的合理要求。

  七、心理咨询保密制度

  1.心理咨询员有责任向来访者说明咨询工作的保密原则,以及应用这一原则的限度。

  2.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有关信息,包括个案纪录、测验资料、信件和其他资料,应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作为档案,妥善保管。

  3.除了心理咨询员和档案管理员以外,学校任何其他人员包括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等,都无权查看心理档案室档案材料。

  4.在心理咨询工作中,一旦发现来访者有危害自身和他人的情况,必须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必要时应通知有关部门或家属),但应将有关信息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小范围内。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团委工作制度    下一篇:大型师生集会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