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领导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校长工作职责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最高行政负责人,在教育局的直接领导下,全面主持学校工作。

  一、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贯彻《中国教育发展纲要》精神,执行上级教育部门的决定,保证教育计划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二、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干部政策,团结、带领教职员工,协调好校内外各方面的关系,按教育规律办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四、制订任期工作目标或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草拟学年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做好学期、学年工作总结。

  五、领导和组织德育工作。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德育大纲》、《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建立良好的校风校纪;建设德育工作骨干队伍,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政治、法制教育。

  六、领导和组织教学工作。坚持教学为主,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教学计划,开齐各门课程,开发校本课程。按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系统,搞好教学常规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教研活动,组织教育改革实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七、领导和组织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及课外教育活动。确保学校体育、卫生、美育及课外教育活动、实践活动生动活泼有成效地开展。积极开展学军、学农、学工等活动,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八、领导和管理学校人事工作。建立和健全教职工岗位责任制和学校的管理规程,做好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升、奖惩和培训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文化、业务素质。重视中青年教师和业务骨干的培养,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科齐全、学历达标、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的教师队伍。依靠党组织,积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生活,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九、领导和组织总务工作。贯彻勤俭办学原则,坚持总务工作为教书育人和教职工服务的方向。严格管理校产和财务,努力发展校园经济,切实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待遇,加强教育设施、设备管理,加速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

  十、配合党组织,支持和指导学校教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种群众组织在办学育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十一、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努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协调一致,相互配合,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十二、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坚持民主办校,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每学年与师生开展多次交流互动,每学年召开一至二次教代会,广开言路,博采众议,提高办学水平。

  十三、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廉洁奉公,严于律己,认真学习、研究教育理论,掌握教育动态,不断提高领导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及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二、负责学校党委日常工作,搞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和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三、制定并实施党委工作计划,如期做好党委工作总结。负责召开和主持学校党总支大会、党支部书记会和党员大会。

  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五、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教职工队伍建设,及时了解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六、抓好学校党风廉正建设,廉洁自律,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师德建设。

  七、负责学生党校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组织发展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八、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

  九、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工会、共青团、统战工作的领导,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关心教职工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十、努力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副校长(分管教科研等)工作职责

  副校长是校长的助手,协助校长做好分管的工作并向校长负责。

  一、协助校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教学法规,执行国家和上级规定的教育教学计划,完成区教育局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协助校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制定各学期的学校的工作计划、总结和学校发展规划。

  三、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强科研课题的评估与指导,激励教师积极投入课改研究,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

  四、协助校长对教师的远程培训做出安排部署,检查落实教师的培训情况,并做好总结表彰工作。

  五、加强对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妇女工作的领导;发挥学校群众团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能及对学校工作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六、主动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耐心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

  七、积极与家长和社会沟通,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听取社会对学校的合理化建议,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八、做好外教、留学生工作。

  九、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副校长(分管教学等)工作职责

  副校长是校长的助手,协助校长做好分管的工作并向校长负责。

  一、分管学校教学工作。

  二、主持教务处工作。领导教务处,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制订学校教学计划,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外活动、校历编定等,报校长审定后组织实施。

  三、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工作表现,对科组长、教师的考核、评先和聘任向校长提出建议;根据知人善任、发挥所长的原则做好教师的任课安排;协助校长做好新教师的培训工作。

  四、审阅学科教师、备课组、班教导组工作计划、教师教学计划和工作总结、教学论文,带领和帮助科、组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及时组织交流。

  五、深入科、组,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学科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和家长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要求。

  六、抓好高三毕业班工作,切实完成毕业班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

  七、抓好各备课组、班教导组的组织建设,做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备课组长工作和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估考核意见,并向校长提出奖惩意见。

  八、做好学年教学工作和总结。

  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本着“执行、协调、参谋、服务”的宗旨,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为学校领导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服务。

  二、负责组织办公室职员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并抓好办公纪律和常规工作等。

  三、协调办公室职员处理好上级的各种文件、函件、电话通知,及时送交领导批阅,并按领导批示,准确、及时地做好文件传阅、催办工作,最后将文件及时回收归档。

  四、负责校长办公会议的组织工作,并按要求督促会议决议的贯彻落实,及时向领导反馈信息。

  五、按领导指示精神起草文件,发布通告、通知等。

  六、协调督促办公室职员做好上级领导机关和外来单位视察来访的接待工作。

  七、协调督促办公室职员做好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为今后编写校史打好基础。

  八、负责协调职员管理好学校公章。

  九、负责学校公务车辆的管理和调度。

  十、负责协调职员做好学校教职工职称评审、转正定级、调入转出等事务的管理服务工作。

  十一、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教务处主任工作职责

  一、协助校长做好教研员、备课组长和任课教师的选聘工作。

  二、制定并实施教务处的工作计划,做好期末总结。协助校长做好全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落实学校教学管理方面的目标、任务、计划和措施,并进行检查、监控、评估。

  三、经常了解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年级、科组的教学管理、教学活动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和指导,抓好考试的质量分析、总结工作。

  四、定期召开并主持教研员例会。指导各学科组制定和实施教学工作计划,开展教研、科研工作。

  五、协助校长抓好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工作,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学习,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掌握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技能。

  六、领导学校各专用教室、图书馆、电教室、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开展工作,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

  七、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和教师资格的年审,以及教师业务档案管理工作。

  八、负责学校科技教育、课外活动工作,组织好各学科竞赛活动。

  九、负责学校招生、编班、转学、升学以及各类考务工作,做好教学档案、学生成绩、学籍管理以及统计等工作。

  十、负责各学科订购试卷、图书、录音带、光盘等教学资料的审批工作。

  十一、协助校长做好教学人员的工作安排。

  十二、完成校长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教学处副主任协助主任开展工作。

  政教处主任工作职责

  一、负责政教处的全面工作。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政教处工作计划等事项;布置检查、总结学校的德育工作。

  二、组织召开班主任例会、团队干部会议,了解和研究学生思想状况及其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活动,配合有关方面搞好学校德育工作。

  三、组织班主任搞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表彰工作。

  四、负责抓好班主任工作,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布置检查班主任工作,组织班主任进行经验交流,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提高班主任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五、搞好学校卫生及卫生评比工作。

  六、实施班主任考评奖励制度。

  七、完善、实施各项教育制度。以值周校长制为抓手,有效实施常规管理和行为规范训练,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培养学生自治、自理、自立能力。

  八、定期组织重大节日的教育活动,搞好延伸教育。

  九、做好重大偶发事件和违纪学生的教育处理工作。

  十、进行校风校纪教育,指导、督促班主任、学生宿舍管理员搞好住校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分派的其他工作。

  总务主任工作职责

  1、认真履行“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守则”,在校长领导下,全面主持总务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物质条件;负责学校日常后勤管理工作,当好学校的管家、校长的助手。

  2、组织和领导后勤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随时听取群众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簿弱环节,指导后勤人员及时改进工作。

  3、监督后勤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做到责任明确,分兵把口;同时又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

  4、保证教学设备及时供应,不断改善学校教学、体卫、生活等方面的条件。切实抓好校舍、校产及水电管理。建立校舍、校产档案。并负责经常性维修采购与保管工作。

  5、组织后勤人员搞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

  6、关心师生员工的生活,办好食堂;努力创造效益以改善师生福利待遇。

  7、负责将总务工作的有关资料及时交档案室存档管理。

  级部主任工作职责

  一、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目标和计划,制定并实施本年级的工作计划,期末做好总结。督促和检查班主任工作计划、实施情况和总结,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二、全面负责年级部的建设和班级管理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年级教师会议和学生会议,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研究和制定工作对策,采取措施保证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目标的完成。

  三、全面主持级部事务,检查督促教师执行岗位职责情况,做好临时调课安排,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和改进。协调好本年级班主任之间、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之间的联系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好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

  四、抓好年级部的常规管理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与学校各部门共同协作抓好先进班评比工作,建立良好的级风、班风和学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重视和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搞好班级环境布置,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六、协助教务处和团队、各学科组织本年级学生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和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七、参与学校对本级各班、学生和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考评工作。

  八、组织和指导级委会、家长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学校办好家长学校,开好家长会,沟通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九、重视和加强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组织年级部教师认真制定后进生的帮教计划,落实帮教措施,定期检查帮教效果,努力提高转化率,保证德育指标的完成。

  十、做好级部教学、办公设备和资料的管理工作。

  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一、根据上级工会的指示及工会委员会的决议,草拟并认真实施工会委员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安排工会活动,讨论、研究有关问题,指导工会小组工作。

  二、在党支部领导下,配合学校各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协同学校党、政有关部门有效地组织生动、丰富、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提高教职工的事业心、责任心。

  三、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学校,定期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四、关心教职工生活和身体健康,负责协助和督促行政,努力解决影响教职工健康和安全的问题,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搞好教职工困难补助,协助做好离退休教师和职工的工作。

  五、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年终考核与教师的职称晋升的量化评比工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和女教职工的保健工作。

  六、抓好每年学校的职代会工作,认真审议校长的工作计划和总结,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

  七、以身作则,以学校领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八、定期召开教职工座谈会,慰问贫困教师及老教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文明上网自律公约    下一篇:高级中学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