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导处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指导思想

  学习领会教育中心关于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抓

  管理、提素质、创精品”主题教育的意见及王家刚主任在教育中心“管理效益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促进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效益,提升教师教学素养。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学质量效益年”活动,着力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整体素质,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全面优化、提升教学效益。

  三、工作重点

  (一)规范教师教学常规,重点抓上课纪律、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堂教学等常规要求,加大力度,狠抓落实。

  (二)重视教师的业务培训及业务水平的提高。以多种方式相结合,如:自学与辅导、走出去、请进来,安排听课、评课、教研会、集体备课等,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四、具体措施:

  (一)、管理办法:以周为单位,量化得分,共20分。

  1.教学纪律(4分)

  随时抽查,每周至少检查上报一次。

  1)教师按时上、下课。(得1分)

  2)教师要严格按教学进度表、课程表上课,不经教导处同意,不得随意挪用它课、随意停课,自行调课或找人代课。(得1分)

  3)教师要服从学校、教导处、教研组长的工作(包括代课)安排,按各教学环节的要求履行其职责,认真完成教学工作量。(得1分)

  4)教师执教期间,必须坚守岗位,任何人不得擅自离岗。(得1分)

  2.备课(4分)

  教案每两周至少检查上报一次

  1)根据《课标》要求和本学期教学的情况,及时编排并上缴全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得1分)

  2)教案项目齐全,内容包括:课题、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

  具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课后反思。(得1分)

  语文数学及其他专职教师学科教龄不满5年者写详案,其他老师可写简案。

  写简案者只简化教学过程。

  3)教案数量不得低于教学参考书的建议要求。(得1分)

  4)教案整洁、书写认真。(得1分)

  3.上课(4分)

  1)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不上无教案之课。(得1分)

  2)传授知识正确、教法要得当。(得1分)

  3)组织好课堂教学。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情。(得1分)

  4)讲课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语音清晰,力求做到清楚、生动、富有感情、有启发性、激励性。(得1分)

  4.作业(4分)

  每两周检查上报一次

  1)作业批改种类。低年级语文作业:《基础训练》、作业本;中高年级语文作业:《基础训练》、作文;数学作业:《基础训练》、作业本;美术作业每学期批改至少8次以上。单元结束后应及时测试,认真批改单元试卷,及时反馈,并做好试卷分析,及时上缴教研组长。

  2)作业量:原则上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年级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作业量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作业量不超过60分钟。严禁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练习。

  3)批改要求:

  教师批改作业时一律用红笔,认真按作业批改符号和批改格式进行,作文要

  有评语。(得1分)

  批改日期要注明。(得1分)

  批改必须及时认真。(得1分)

  单元试卷批改及时、反馈认真。(得1分)

  5.教研:

  1)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及时上缴各种教学材料、课题材料等。(得1分)

  2)教师必须积极参学校对内或对外公开课、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每学年听课不少于10节。(得1分)

  6.课外活动小组:每天检查,活动认真(得2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班级量化管理细则    下一篇:政教处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