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科教研室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目的:

  学科教研室是通过教学研究工作提高教师思想、业务水平的教学研究组织。在教师中,要建立积极进取的教师集体,形成良好的教风,必须抓好学科教研室的建设。

  二、适用范围:本校各学科教研室。

  三、学科教研室的建立及督导:

  按照不同学科建立和健全学科教研室。根据学校情况,成立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体育音乐美术教研室。教研室成立后,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如会议制度、备课制度、相互听课制度、考勤制度等。

  业务校长和中层教学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业务专长,分工深入学科教研室,对教研室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和帮助,检查教研室执行计划的情况,定期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对教研室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帮助学科教研室主任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等。尤其要指导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每个教师逐步做到熟练掌握本学科的教材,掌握教学理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四、教研主任工作职责:

  1、组织好常规教研。针对教材中的重难点问题及突破方法、教材的优化重组、分层次指导以及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惑等,组织专题讨论会,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有目的地组织观摩课,发动全学科教师共同研究观摩课的教材和教法,以检验教研成果,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3、组织本学科教师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在教研组内培养欢迎别人听课,不怕别人听课,敢于公开教学的态度和氛围。提出相互听课的具体要求,并形成制度。

  4、定期组织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促使教师养成总结教学经验的习惯,重视平时资料的积累和课后的反思。根据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原则,自我分析教学中的优缺点。教研室在此基础上举行经验交流会,内容具体、丰富,能收到互相启迪之效。

  5、每月一次对本学科人员进行常规检查,做好记录,做出评价,并及时反馈、指导。

  6、配合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

  7、对形成性评价、阶段段评价、终结性评价题目进行审阅。

  8、组织指导教师积极参与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9、组织教师完成学校各项临时性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学业评价制度    下一篇:课堂教学评价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