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学校面临的竞争形势都促使我们必须加强教学研究,进行教学改革,集中大家的力量,通过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这是时代对教学研究的要求,也是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制定集体备课制度如下:

  一、集体备课的程序。

  由各学科教研主任总负责,各年级学科备课组长具体负责,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人。

  1、每周保证两个小时的集中集体备课时间;平时遇到问题,随时进行研讨。

  2、备课组长确定每周的集体备课内容(原则上为下一周的教学内容),由主备教师提前熟悉教材,进行初备;集体备课时由备课组集中研讨,教研活动时间,全教研组集体研讨,教研组长把好关,然后形成集体备课教案;周五把教案的电子稿发送到邮箱syxxzx@126.com

  3、集体备课后,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特点,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内容的个性化设计,形成书面教案,进行课堂教学。

  这样,通过时间的固定性,保证集体备课的有序深入开展。

  二、集体备课的内容。

  1、确定教学目标:要求全册备课、单元备课、章节备课。认真研究教材,根据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确定所要达成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教学目标,其中要包括全册教学目标、单元教学目标和章节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制定是否恰当,关系到教学的成败。准确确定教学目标的前提是深入理解课标,吃透教材,了解学生。

  2、明确重点、难点:教学重点的确定,依据的是课标和教材要求,而难点的确定依据的是不同层次学生学习该内容的疑点,所以确定重难点时,也必须考虑到课标、教材和学生的接受能力。

  3、研究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

  修订后的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增加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相辅相成”的内容,这就告诉我们,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不应该是唯一的学习方式,应该与有意义的接受学习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集体备课时,我们应该探讨哪些知识可以让学生自己掌握,哪些需要合作探究,哪些是需要教师讲解的,教师应讲到什么程度,预设学生会出现什么问题,教师应采取什么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4、设计出章节教学的基本过程:包括教学环节的设计,师生多边互动学习的安排,教学时间的分配等。

  5、课堂、课后训练题目的配置:选择的题目既要适量,更要有代表性,具有训练的价值;既要考虑基础性,也应兼顾发散性;还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三、集体备课的检查评价。

  1、根据上报的时间,相关领导到备课组进行检查,或参加备课活动。

  2、检查集体备课教案。

  3、推门听课,检查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选择,评价教学效果。

  所有检查均量化赋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案、作业检查制度    下一篇:教研主任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