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综合实践活动课备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庞杂、牵涉面广,活动主题又没有明显的要求目标。备课是整个教学环节重要的一环,它直接影响着活动的质量。要改进备课,提高备课本身的效益,主要应该解决的是备什么和怎样备的问题。

  一、备课内容

  1、备目标

  在备课时,确定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教学目标的确定,首先要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总体目标来考虑。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和自动研究,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空间,帮助学生从其身边的生活世界中,从已有的经验和实践中选择最感兴趣的,最有价值的主题和内容,关注学生的体验、关注学生的感受,使其达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帮助学生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同时在表达上力求具体化,还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学生的基础。

  目标是三维目标(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有机整合。

  2、备学生

  在重视研究教材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的了解、分析和研究,这是教学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前提,也是备课的重要内容,一个班级的学生,其学习的水平和能力总是有差异的,要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就需进行全面分析、正确对待。

  (1)了解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兴趣爱好、性格气质、思想情况、品德意志、思维方式,便于因材施教和合理分组。

  (2)了解学生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的了解程度和兴趣、学习态度。

  (3)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基础。不论开展何种研究性学习活动,都是在学生已有基础上进行的。了解学生,就能防止因脱离实际、探究内容过深而使学生产生挫折感,或过浅而使学生索然无味。

  (4)了解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社会调查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口头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归纳综合能力、反思评价能力。教师要预设学生在研究性学习各阶段存在的困难,要制订好跟进指导的计划和措施。

  3、教学资源

  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高中研究性学习教材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教科书。教师既可按照教学目的,结合学生实际,恰当安排教学内容;也结合当地实际、学校实际、学情,充分开发课程资源。

  4、备重点难点。根据知识内容和探究主题、学生基础,确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选择恰当的方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5、课堂流程:

  [1]预设导入:如何以简洁、新颖的方式导入新课,引发兴趣,强化动机,吸引注意,启迪思索,使学生迅速收心?

  [2]设计探究问题: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知识基础,合理设计探究问题。

  [3]设计学生活动。研究性学习更注重互动,包括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教师要对学生合理分组,指导小组内学生分工与合作。要应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设,设计好各种应对措施,以便有效地利用生成性教学资源,达成让学生充分经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自主构建知识结构,培养创新意识的目的。

  [4]在学生探究活动的基础上,要归纳点拨,并提炼课堂小结,引导学生自主构建知识架构。

  [5]科学分配时间:预设各个环节可能需要的时间,突出重点,合理安排教学过程。

  6、课后反思:全面细致地对每个教学环节进行反思,总结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扬长避短。

  7、教学方法与手段

  备方法应包括: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实验材料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等。

  二、备课方式

  (一)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以个人备课为主。

  备课时,对于需要统一和明确的各章节、单元的目的、要求、重点等共性问题,同学科的教师可互相切磋,集思广益;但作为教师不能只依赖“集体备课”,必须是在个人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进行集体研讨。而且,最后也应根据自身情况、班级特点,决定对共同研究成果的取舍和运用,并要显示出自己的特色。

  (二)单元备课与课时备课相结合,以课时备课为主

  备课应将单元备课与课时备课结合起来,对每个单元的知识点进行合理的布局、分配,不能用同一模式处理不同的课时。备课应通览全部教材,注意其章节内部的系统性、因果性、关联性,同时注意与相关学科的联系,从而进行单元备课,进而进行课时备课,以使前后呼应,首尾相连,承前启后,左右配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常规    下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课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