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指导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注重突出学生主体,强调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同时也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由于缺乏经验,目前在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的指导方式、指导行为往往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增强教师指导的有效性,是实施综合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研究和探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的教师有效指导策略,是目前需要注意的基本问题。教师的有效指导是防止综合实践活动流于形式的基本保障。

  1、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指导教师必须制定学生活动主题的具体指导方案。

  设计学生活动主题的具体指导方案,明确教师指导的具体任务,落实教师指导行为。增强学生活动的有效性。指导教师在要求学生设计和制定活动主题的实施方案的同时,也应针对学生活动主题的展开过程及其需要,设计教师指导方案。教师指导方案应包括:学生活动主题具体目标的设计、学生活动的具体方法及其实施、学生活动主题必要的资料和工具准备、活动的具体实施过程指导、学生的活动展开过程可能遇到 哪些问题和困难和应对方案、学生评价方案等。

  2、指导要具体细致。

  教师指导要因各阶段而异,因主题而异,因人而异,防止过于宽泛,针对性不强、流于形式的指导,防止虎头蛇尾的指导。

  3、处理好认识与实践的关系,在综合实践活动实施全过程中渗透必要的专题讲座和“过程与方法”的指引。

  应着重围绕如何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如何设计活动方案、如何制定一份简要合理的调查问卷、如何搜集与处理资料、如何规范地作注释、如何撰写活动总结或报告、表达与交流、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怎样进行调查、怎样进行有效访谈、怎样进行实验、怎样进行手工设计与制作、怎样利用网络与计算机开展活动等。方法论的指导要把专题讲座和方法实践结合起来,方法论的指导不能陷入知识的系统讲授的局限。

  4.建立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指导的基本行为规范或常规。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教师指导要有基本的规范和常规。这些常规包括:活动准备阶段教师指导行为、活动实施阶段教师指导行为、总结交流阶段教师指导行为;认知基础与方法论指导;校内室内活动指导行为、校外活动指导行为等。

  5、要形成指导教师团队合力。

  有些课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教师的指导。这些指导老师要开展集体备课,有效分工,相互协作,形成指导团队合力。

  6、要重视活动档案管理。

  指导教师既要强调学生注意保存记录档案,又要重视对学生活动过程、活动状况、活动体验等方面档案加以有效管理,为总结与交流阶段积累丰富的素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上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研究的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