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通用技术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计划内容

教学计划包括教研工作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师个人教学计划。所有计划均按学期制定,应体现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富有可操作性,于开学之前完成。计划制定后,必须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

二、教研组工作计划基本要求

教研组工作计划由教研组长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和教研工作计划的要求制定。要在认真分析上学期取得的成绩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本学期的工作目标,确定教研的基本内容,按周安排集体备课、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制定校本教研工作的具体措施。工作目标、任务要明确,活动安排要具体,有研究课题或教研专题,有创建校优秀教研组的具体措施,活动安排到人、到月。重点研究教研组内均衡发展的问题,以采取师徒结对等方式促进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的不断提升,以团队建设促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1、制定学科教学计划的基本原则:

  教师制定学科教学工作计划,要依据《课程标准》的精神,通览教材,并依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本班、本学科教学、学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突出体现教学内容及教材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目标、学生基本情况分析以及教学改革的设想、实施计划的具体措施、学期奋斗目标、教学进度安排等。

2、制定学科教学计划的基本要求:

  (1)熟悉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前应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钻研教材,掌握各部分内容的内在联系和基本的教学目标要求;分清教材各部分内容的重点;把握教材的难点、疑点、关键点,考虑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和相应的教学策略以及应做好的准备工作等。

  (2)实施教学目标的具体措施:具体措施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在深入研究教材及学科目标、阶段要求、教学重难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之后,从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广泛应用各类教育资源、开展教学研究、组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等方面,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3)教学改革实施设想:要依据学科教学特点、学生学习现状等,针对存在的具体实际问题确定教改设想,教学研究专题力求“小”、“实”、“活”,体现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落实的步骤、方式、方法等方面要具体。 

  (4)教学目标: 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要认真研究《技术课程标准》和教材,分析学生情况,制定具体的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计划包括:指导思想、教材分析、学情分析、学期教学目标和单元教学目标(包括知识与技术、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单元、课时的划分、教学进度和实施措施、集体备课时间、集体备课要达到的目标及实施的措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常规    下一篇:通用技术备课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