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通用技术上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上课基本要求:

  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熟练掌握和努力精通所教科目的专业知识,探索适合新课程要求的教学方法。

  1、上课做到三精:精读(学)、精讲、精练。

  精读(学):编制富有新意的导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精讲:讲规律、思路、方法、技巧、策略,切忌揽得过多,面面俱到,不深不透;删除无效教学环节,力求高质高效。

  精练:典型案例导引,变式训练提高。练典型、练类型、练思路、练方法技巧;节节落实,发展智能,提高技术素养。

  2、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加强对各种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

  (1)自主探究学习课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引导下利用生活常识探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课堂教学流程是: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矫正反馈-训练检测、巩固拓展-课外延伸、能力迁移。

  (2)根据具体教学内容,设置不同的教学模式:

  以试验为主的课堂教学,可采用“做中学”的教学模式--任务驱动、合作探究法;

  以理论学习为主的课堂教学,可采用“学中做”的教学模式--学案导学,试验归纳。

  知识梳理课的流程为:提出问题、自学预习--展示交流、合作深化--矫正反馈、总结归纳、点拨升华--训练检测、巩固拓展--课外延伸、培优补弱。

  试卷讲评课的流程为:错题统计,分析错因(课前)--概述成绩--讲评试题--课堂小结--迁移训练

  3、转变教学方式与方法

  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方式与方法。

  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要用学生身边的技术事例,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所能理解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技术信息。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技术实践;设计课堂“空白”,为学生创造自主空间;针对技术课程综合性的特点,做到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和沟通,并注重信息技术在通用技术教学中的使用;充分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注重教学过程的可预测性与生成性;注意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想的引导和开发。

  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水平、教学条件和环境等情况,采取探究、范例、试验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要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生差异,用一些体现技术思想和方法的技术设计实例,引导学生通过体验、探究,领会技术的思想和方法。选择模仿、合作和研究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4、引导学生亲历设计的过程

  设计是技术活动中的核心过程。在教学中,应让学生亲历由一系列环节组成的设计活动。

  (1)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全员性参与

  教师应密切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重视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技术问题的兴趣和探究愿望,并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促使其主动、有效地参与设计过程,获得直接经验。

  (2)要强调学生的全程性参与,即每个学生都必须经历设计方案的形成过程、方案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交流和评价的过程

  老师要注意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提出问题,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运用各种技术交流和评价手段丰富设计过程,以使学生获得比较完整的体验。

  在设计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以引导者的身份创设一种开放、民主、活跃、进取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展开想象,大胆创新,使设计真正成为生动活泼、师生互动的过程,让全体学生在设计过程中都得到发展。

  5、重视技术思想和方法的学习指导

  在解决具体技术问题的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技术思想和方法的学习指导,并把它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在教学中,老师要精心挑选一些集中体现技术思想和方法的技术设计实例,引导学生使用技术思想和方法这把“钥匙”去打开技术问题的“大门”,从而去体验、领悟技术思想和方法的真谛。例如:在分析构件中的应力问题时,让学生在亲手实践的过程中体验合理的结构与强度和稳定性的关系;在解决路灯自动熄灭问题时,引导学生利用控制的思想和方法实现光线暗淡时自动开灯的问题;在设计材料加工的步骤时,让学生在编制工艺流程的过程中领会流程的时序和环节问题。

  技术思想和方法的获得并非通过一次实践就能解决,而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循环。

  6、重视技术试验的教学

  技术试验是解决技术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要像物理化学生物课程中重视实验一样,把技术试验认真地落实到教学过程中,通过逐步自主的“做”和“悟”,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从而学会生存,学会发展。

  实施条件较为困难的技术项目,可以根据教学实际,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采用模拟试验的办法。实施条件较好的学校要鼓励学生使用计算机进行仿真技术试验。

  技术试验往往会遭遇失败,教师要指导学生分析失败的原因,鼓励学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不怕挫折的意志。

  7、倡导学习方式的多元化

  要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生差异,选择模仿、合作和研究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促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模仿是一种学习方式,它在工具的操作技能等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要防止把它作为唯一的教学方式。

  应特别重视合作学习在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让学生在合作学习、合作研究的过程中体会到合作价值。如可以让学生分工协作设计某个产品或组成模拟生产线来完成某个技术任务。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要注意调动每个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注重分工的合理性和均衡性;发挥小组全体成员作用,形成优势互补;激发每个小组团体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加强成员之间,小组之间的及时沟通和交流,培养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形成与他人协作、分享与共进的态度和团队精神。

  此外,要积极渗透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改变以往的教学过于偏重接受性学习的倾向,促进课内外的沟通,培养学生联系实际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技术探究能力。

  8、加强对学生的个别辅导,实施分层教学

  在教学中,教师要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评价,实施分层教学。

  在技能操作方法教学和学生动手实践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巡视,注意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根据不同情况,采用小组辅导、个别辅导和学生之间互帮互学等多种方式,及时给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在辅导过程中,要重视对所出现的技术问题的分析和方法上的指导,防止出现教师代替学生操作的现象。

  在制作过程中,有的学生如果提前完成任务,老师可以及时聘请他当“小老师”,辅导有困难的学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或者对这些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继续进行研究和改进。

  9、注重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使用

  信息技术是一种重要而又普遍的现代技术,在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可以改变教和学的方式,降低学习技术的难度,提高学习技术的效率。

  要积极创设条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仿真试验等现代技术在构思方案、绘图、模拟试验等方面的应用,培养学生使用现代工具解决技术问题的意识和基本能力;要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技术合作与交互式技术学习,以改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的有效性;要鼓励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来打破对新技术的神秘感、惧怕感,形成对新技术的亲近感。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通用技术备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通用技术评价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