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美术课堂上课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生活与情感的最艺术化的表现形式,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美术。而上课的过程在于教师要能激发学生思考,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上课要做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互动为主线以思维为核心,学生艺术素质提高为目标。在设计教学过程时要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导入环节

  导入起点要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为标准,关键看导入设计是否让学生尽快入境,是否服务于教学内容和重点,教案中应明显体现创设的情境,导入语言及提出的问题。导入主要是要求教师通过适当内容或简短语言,把学生尽快有效地引入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二)问题设计

  设计的问题要明确反映在教案上,以防止提问的随意性,问题的设计要具体、明确、适宜。要有启发性、层次性、条理性、探究性。此外,教师还应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三)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

  美术教学是引导学生而非塑造学生,是实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有效举措。教学设计要把落脚点放在引导学生欣赏美术作品,了解美术的发展。对学生在获取知识、方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对策。教案中应突出师生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空间的安排以及对重难点的处理,要重点体现教法和学法,着重课堂生成知识的开发。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主学习,主动探索,达到能够独立欣赏美术作品的目的。

  (四)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要突出美术学科特点,要做到巧妙、精炼、准确、条理清楚。它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纲目。

  (五)课后反思

  课后反思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这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极为重要,一般而言,一堂课可从几个方面进行反思:欣赏了什么、学生怎么欣赏的、看后感觉怎么样、学生是否提高了独立欣赏美术作品的能力。

  四、教学评价常规要求 (一)基本目标    教学评价要体现出评价的形式的多元化,不但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的多方面潜能,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应该根据不同评价对象有其不同的评价构成体系。美术教学评价的具体方法可以灵活多样,关键要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教学实际状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评价原则 1、评价内容要综合化。评价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成,关注学生心理素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养成。要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自信、自强、自立。

  2、评价过程要动态化。不仅关注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学习发展的过程,将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评价要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评价实施要常态化、通俗化,具有激励性和启发性。

  3、评价方式要多样化。要综合运用观察、交流、实践操作、测验、作品展示交流,将自评、互评结合起来,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

  (三)评价内容 课堂教学评价应以《课标》、“两纲”精神和学生的实际为依据,科学的进行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和对教学过程的评价。 1、对学生学习的评价 (1)评价是为了增强自信、促进发展、提高能、培养学生对美术和美术文化的持久关注和兴趣。把学生的自评、生生互评和教师评价结合起来,以体现评价标准的多主体、开放性。

  (2)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虑到学生个体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基础、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特征等因素,着眼于学生个体的纵向比较,结合探索精神、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成果等多方面表现进行综合性评价。

  (3)要充分重视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把评价学生的课堂表现、美术活动表现与评价美术作业、测验成绩结合起来,把日常表现与学分结合起来,采取多样的形式、多元的角度、多层次评价。

  (4)针对不同的美术选修模块特点,采用不同的评价。本着激励学生发展的原则,充分肯定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和努力方向。

  2、对教学过程的评价

  (1)小组评价法。“小组评价法”的运用, 首先要有目的地组织小组活动。在分组进行中, 老师在布置学习任务时, 就向学生明确地提出小组活动的目标。其次, 根据预定的目标, 对各小组的汇报情况进行评价, 这样的评价可以是教师做出,也可以是学生个体或组与组之间的评论, 互相做出评价。再次, 让学生都运用评价的结果, 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或掌握, 发展相应的能力。

  (2)鼓励评价法。“鼓励评价法”是日常教学活动中运用较多的一种评价法。教师不应吝啬自己对学生的赞扬和鼓励, 懂得并适时地欣赏自己的学生是教师的高明之处。对不够自信的学生, 教师的鼓励也许是他前进的“助推剂”。从评价的媒体上分, 可以用语言和体态评价。言为心声, 只要尊重每个学生, 教师就会在课堂教学中, 随机创造出各种生动的语言,满足学生的成就感, 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

  (3)参与评价法。确立学生教育主体的地位不仅表现在课堂教学中, 还应在评价的过程中体现。“参与评价法”的基本思想就是在“中学美术教育”中, 把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纳入评价主体的范畴。

  (4)错误延迟评价法。在美术课堂教学中, 难免会收到学生错误的反馈信息, 如果能适当地延迟评价, 则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延迟对错误信息的评价, 减轻了学生的压力, 给学生一个自我反馈、自我调整的心理空间,同时也使学生学会怎样正确地、积极地评价他人, 学会主动而有效地与他人合作的技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美术教学备课常规    下一篇:美术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