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音乐鉴赏课新授课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新授课音乐鉴赏课需要以思维为核心,能力为目标,兼顾情意发展。音乐来源于生活,是生活与情感的最艺术化的表现形式,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音乐。而上课的过程在于教师要能激发学生思考,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音乐鉴赏上课要做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互动为主线以思维为核心,学生音乐素质提高为目标。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要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导入环节

  导入环节主要是通过教师巧妙的“导”,创设情境,让学生全身心的“入”,要求通过适当内容或简短语言,把学生尽快有效地引入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导入起点要以学生的接受能力为标准,关键看导入设计是否让学生尽快入境,是否服务于教学内容和重点,教案中应明显体现创设的情境,导入语言及提出的问题。

  2、问题设计

  问题的设计要具体、明确、适宜。要有启发性、层次性、条理性、探究性。设计的问题要明确反映在教案上,以防止提问的随意性。例如“好不好听?”“想不想听”之类的无用问题。此外,教师还应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3、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

  教学设计要把落脚点放在引导学生欣赏音乐,了解音乐。对学生在获取知识、方法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对策。教案中应突出师生活动的内容、形式、时间、空间的安排以及对重难点的处理,要重点体现教法和学法,着重课堂生成知识的开发。音乐课是真正使教师从“独奏者”的角色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引导学生而非塑造学生,是实现“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有效举措。这些活动,给了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主学习,主动探索,能够独立欣赏音乐,创作音乐。高中音乐教学中采用研究性学习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充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音乐生活的丰富性,探寻和了解音乐,掌握获取欣赏音乐的手段和方法,对丰富其阅历,激发学习音乐的兴趣,逐步建立起终身学习的愿望具有积极的意义。

  4、练习设计

  要根据具体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练习,练习的内容要精,要有针对性和适当的梯度。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要紧紧围绕教学重难点,使练习真正起到巩固、深化的作用。鼓励教师自己设计具有实效性、开放性、体验性的多样化的课堂练习。

  5、板书设计

  板书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纲目。课时板书设计包括分板书和整体板书,要突出音乐学科特点,要充分体现教学重点、知识网点和活动主线。板书设计要做到巧妙、精炼、准确、条理清楚。

  6、课后反思

  这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极为重要,须引导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一般而言,一堂课可从几个方面进行反思:欣赏了什么、学生怎么欣赏的、听后感觉是什么、学生是否提高了独立欣赏音乐的水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音乐鉴赏课个人备课基本要求    下一篇:音乐鉴赏课评价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