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音乐鉴赏课评价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目标

  教学评价没有固定不变的模式,应该根据不同评价对象有其不同的评价构成体系。音乐教学评价的具体方法可以灵活多样,关键要能够真实客观的反映教学实际状况,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评价原则

  1、指向性原则。这是音乐教学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它要求在对音乐教学进行评价时,必须把握素质教育大方向。指向性原则作为音乐教学评价的一条总的原则,它统帅和规定了音乐教学的评价思想以及评价方式,也就是说,整个音乐教学评价的各个方面都必须把握正确方向,即符合素质教育对音乐教学的基本要求。

  2、全面性原则。音乐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音乐教学的成果是多种因素综合形成的,因此,评价音乐教学也必须从系统的整体出发进行尽可能的全面评价

  3、鼓励性原则。音乐教学评价应充分考虑音乐是一门最具有创造性的艺术这一特点,音乐教学评价应尽可能地避免答案的唯一性、标准性,应给学生提供充分的创造空间和氛围。

  4、过程结果并重的原则。音乐教学评价不能只限于结果的评价。对音乐教学过程同样要进行评价。这就要求:在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时,既要看学生的考查成绩,又要看教师的教学过程;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时,也要既看最后的成绩,又看其学习的过程,看其是否真正主动参与到了音乐活动之中,并表现出了艺术的创造性。

  5、感性理性统一的原则。中小学音乐教学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力和音乐表现力,而音乐鉴赏与表现行为显然是一种感性与理性高度统一的行为。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评价时,应当充分考虑把感性与理性统一起来。

  三、评价内容

  课堂教学评价应以《课标》、“两纲”精神和学生的实际为依据,科学的进行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学的评价和对教学过程的评价。

  ㈠对学生学的评价

  1、在对学生学的评价结果的描述上,可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采用等级+特长+评语的形式。要重视学生音乐心理素质的评价,如:学习兴趣、主动性、自信心等,评语应尽可能地避免使用权威武断和使人丧失信心的语言,而应该多使用赞赏性、激励性的用语。

  2、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时,既要看最后的成绩,又要看其学习的过程,看其是否真正主动参与到了音乐活动之中,并表现出了艺术的创造性,而在评价方式上,则应把平时考查与期终考查有机会结合,在症时考查的基本上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优、良、中、差。

  3、在音乐教学测验中要体现综合性、全面性、特别注意的是应结合实际音响进行测验。如:听教师唱、奏旋律、填出作品名称、欣赏音乐要记住旋律主题、听其在乐曲中出现几次等。

  4、对演唱与演奏水平、音乐鉴赏等评价,均属主观性测验,评价难度大,为此,可根据测验评价目的来确定评价要点,评分标准,并由师生共同评价。

  5、在评价中可采用自我评定、师生评定、生生互评等,以发展趋势作为评价依据,并允许其努力后再一次参加测试。可把教师指定的项目与学生自选的项目相结合进行测评。要鼓励学生发展个性特长。学生在课余所学的音乐知识、技能作为个性特色可纳入评价内容,以鼓励学生多渠道学习音乐。

  ㈡对教学过程的评价

  1、 小组评价法

  “小组评价法”的运用, 首先要有目的地组织小组活动。在分组进行中, 老师在布置学习任务时, 就向学生明确地提出小组活动的目标。其次, 根据预定的目标, 对各小组的汇报情况进行评价, 这样的评价可以是教师作出,也可以是学生个体或组与组之间的评论, 互相作出评价。再次, 让学生都运用评价的结果, 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或掌握, 发展相应的能力。

  2、鼓励评价法

  “鼓励评价法”是日常教学活动中运用较多的一种评价法。教师不应吝啬自己对学生的赞扬和鼓励, 懂得并适时地欣赏自己的学生是教师的高明之处。对不够自信的学生, 教师的鼓励也许是他前进的“助推剂”。从评价的媒体上分, 可以用语言和体态评价。言为心声, 只要尊重每个学生, 教师就会在课堂教学中, 随机创造出各种生动的语言,满足学生的成就感, 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

  3、参与评价法

  确立学生教育主体的地位不仅表现在课堂教学中, 还应在评价的过程中体现。“参与评价法”的基本思想就是在“中学音乐教育”中, 把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纳入评价主体的范畴。

  4、错误延迟评价法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 难免会收到学生错误的反馈信息, 如果能适当地延迟评价, 则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延迟对错误信息的评价, 减轻了学生的压力, 给学生一个自我反馈、自我调整的心理空间,同时也使学生学会怎样正确地、积极地评价他人, 学会主动而有效地与他人合作的技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音乐鉴赏课新授课基本要求    下一篇:音乐鉴赏课教学研究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