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作业布置和批阅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基本目标:

生物作业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检验、巩固和反馈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教学活动的延续和补充,更是发挥学生创造力、张扬个性的渠道之一。把生物作业作为一种手段和教学过程,不仅能反馈、吸收、弥补、加强知识,而且还能把所学知识加以应用。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布置的作业要具有趣味性、实践性、开放性、层次性且要联系生活实际,不管布置怎样的作业,最后都还应有评价。

二、常规要求:

1)作业设计的基本要求:

①设计的作业要有趣味性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生的学习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作业设计时,我们应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设计具有趣味性的生物作业,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②设计的作业要联系生活实际

生活是学习生物的场所,也是学生运用生物解决实际问题的场所。为此,在作业设计时,创设生活性的实际问题,促使学生尝试从生物的角度运用所学的生物知识和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体验生物在现实生活中价值,使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生物,生活离不开生物,并逐步成为一个知识的实践者。

③设计的作业要有实践性

学生完成生物作业也是一种生物学习活动,而有效的生物学习活动不是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而是学生的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这样学生对生物知识、技能和生物思想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才能获得广泛的生物活动的经验。为此,在作业设计时,要根据教学的内容以及学生已具有的实践经验,设计一些以学生主动探索、实验、思考与合作为主的探索性作业,使学生在生物活动中成为一个问题的探索者。

④设计的作业要有层次性

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由于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他们的思考方式、学习需要、学习优势和学习风格各不相同,导致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程度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为此,在作业设计时,不能一刀切,应该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设计层次性的作业,为每一个学生创设练习,提高,发展的环境,使每个学生成为实践的成功者。为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要有基础题、能力题、自助餐式题,其中导学案附带的题目侧重于基础,用来检测预习效果,练习题侧重于巩固,用来检测课堂听课效果。

 ⑤设计的作业要有开放性

新课程向学生生活及社会生活等广阔的时空开放, 使得学生的作业天地更为广阔,学生的作业也应由可预见的、早已生成的、封闭型的学科作业,走向以师生共同建构、由新课程产生的新知识为基础的、开放型的作业。让学生从书本中跳出来,从题海中跳出来,走向社会,走进生活。为此,在设计作业时,教师要善于挖掘知识中的潜在因素,合理、恰当、巧妙、灵活地设计一些开放性的作业,对学生的思维进行求、求、求的调控,让学生发散思维,敢于标新立异,提出各种问题,大胆创新。使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创新者。

2) 作业检查的基本方式

作业完成的好坏要靠检查和落实。根据作业布置的形式和内容,教师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检查方式。

①上交批改。这是最传统,也是最常见的检查方式,作业批改,它不仅体现了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意见和态度, 而且也体现了教师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认可或否定。 对一些学生可采取面批,这样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②课堂、课间抽查。教师要利用课前、课后进行抽查,了解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好的要公开表扬。

③互查。学习小组成员或同桌之间互查。检查前,教师要规定检查内容,差的要私下批评。量化标准,确定等级。

④承包式检查。每个班通常都有一些学习好的同学,教师可利用这些学习骨干,让他们在课外时间包干检查其他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总之,无论采用哪种检查方式,都要保证学生作业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3) 学生的作业评价方法

 评价的功能不在甄别和淘汰,而在于激励和发展,科学有效的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创造性地完成作业,提高学习能力。对于生物学核心知识作业教师要亲自批改,评判正误,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能较好完成的作业可以给满分,未完成或不交者不给分;每次实验作业教师参考实验报告册上的实验记录、讨论分析、实验小结、作业等内容的完成情况给予等级评定,其等级可分为优等(100分),良等(80分),中等(60分),差等(40分)四个等级,一学期所有实验作业的评价以完成最好的一半作业纳入总评中;实践作业的必做作业采用等级制(仍分为优、良、中、差四种等级)以完成最好的一半纳入总评中,其余一半可作评价参考。选做作业采用加分制,每次选做作业的评价以优(5分)、良(3分)、中(2分)纳入总评中。学生生物学习的学期评价采用质性评价和量化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方式。其评价可采用以下简式:学期总评=核心知识作业×30%+实验作业×20%+实践作业×20%+期末测试×40%+选做作业加分

 

附:学生生物作业评价表

 

课堂作业

(30)

课后作业

期末测试

总评

必做作业(A类)

(70)

选做作业(B类)(加分)

中中

一般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有效上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生物教师辅导的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