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作业的设置与处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作业设置的基本要求:

  作业在历史教学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可以训练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新课改的推进,对作业的布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布置作业不仅要注意学生的差异,还要注意作业的开放性和自主性,增强作业对不同学生的适应性和选择性,做到适时、适量和科学,注意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要防止机械重复、照抄、照搬、反对滥用练习册和复习资料。所以,我们在实践和探索有效教学的过程中,从学生的个体差异出发,分别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实践性等不同层次的作业,指导学生选择完成,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二、作业设置的具体做法:

  (一)、作业设置的层次与原则:

  1、基础型作业。 我们在导学案中设计的A类习题,即“知识巩固”类问题。这类题型要求不同基础和层次的学生全部完成。当然题量不大,一般每节课4-5个选择题或者简答题,要求当堂掌握并检测。由于基本都在课堂完成,教师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检查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发现漏洞和问题,便于订正。

  2、拓展型作业: 我们在导学案中设计的B类习题,即“拓展提升”类问题。这类问题我们要求程度好一些的学生完成,其他同学选做,使学生有发展和提高的空间。通过独立的思考和探索,培养其灵活运用已经掌握的基础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践型作业: 通过让学生讲历史故事、看史料视频、读史书、写历史小论文等,通过各种方法,既增强他们对历史学科的兴趣,又使学生在主动探索中获得更多课堂之外的知识,拓展了思维,可谓一举两得。

  4、综合型作业:在作业的设计上注重各科之间的联系,尤其要培养做文综题的能力,这也是现在的高考对文科的要求。所以在授课过程中,适当的选取一些难度不高的高考题目,让学生从一开始就理解大文科的观念,对于以后的综合复习很有帮助。实践证明学生对于这种方式比较乐于接受。

  (二)历史作业的处理与评价

  新课程明确提出要对“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做出定量和定性结合的评价,历史作业的评价也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作好相应的转变。基于对学生评价的多元化,我们平时的作业评价占了总评价的30%比重。我们所依据的既有传统的课堂提问和纸笔测验方式,也注重学生的个人学习态度等其他方面因素,努力形成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机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新授课流程教学常规要求    下一篇:生物有效辅导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