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目标:

  通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的教育法规政策和现代教学理论;学习和研究学科课程标准;研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规律;研究教材教法、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和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探讨提高教学效益的途径,达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素养,实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实施内容:

  (一)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的教育法规政策和现代教学理论。

  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常规》等重要文件,树立法制意识,有效克服教学工作中的盲目性、随意性,提高教学工作的整体效益。要积极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暑假培训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每学期至少要阅读1-2本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专业书籍并完成一年至少一万字的读书笔记。参加市教研室和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等多种方式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树立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

  (二)学习和研究学科课程标准。

  每位教师必须做到人手一本本学科的课程标准,依据课标要求来进行教学。 在个人研读课标的基础上,再通过集体讨论,把每节课的课标要求具体化,并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目标呈现给学生,使教师切实按照课标来进行教学,使学生明确依据学习目标来学习。

  (三)、研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规律。

  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以及方法和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发展,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在历史教学过程中,通过问卷调查、课前课后与学生交流等方式,充分了解学情,始终要从学情出发来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评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四)、研究教材教法、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和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探讨提高教学效益的途径。

  1、加强备课组建设,提高备课组整体的教研教学水平。

  要保证落实每周一次备课,并在日常工作中就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研讨,把集体备课日常化、习惯化。在集体备课中,一是要求备课组每位教师就近阶段教学进行反思、总结。二是要从学情出发,不仅仅就知识进行备课,更重要的是组织教师进行近期教学工作的研讨分析,教法交流,大力推进“探究教学法”、“目标教学法”等先进教学方法,突出教研实效,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三是通过集体备课,切实制定出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导学案 。四是对每次的听课进行集体评课,找出每节公开课、示范课的优缺点,带动学科教学的不断发展。

  2、在课堂教学中:①要把课堂的空间还给学生,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建立课堂平等对话的氛围,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对话中分享彼此的思考、交流彼此的情感,实现智慧的撞击、经验的共享。②要引入探究性学习,呈现课堂亮点。通过生生合作探究、师生共同探究、学生个人探究等多种方式,使每个学生都能经历和体验探究的过程,并通过自己的体验逐渐形成善于质疑、乐于探究的心理倾向,获得了知识增加和技能的提高,培养了正确的情感价值观和学习态度,特别是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态度。③要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要指导学生学会观察,力争做到看准、看细,善于带着问题去观察,抓重点,抓本质。 要指导学生学会思考。一是教学中要给学生留有质疑的思维时空,鼓励学生勇于发问,敢于求异;二是培养学生掩卷而思,富于联想的习惯;三是要学生形成先思后问,问后多思的思维习惯。 还要指导学生学会探究。在教学过程中,不主张把结论直接告诉学生,而是合理创设情景,指导学生自己去参与、探索、寻找问题,解决一些疑难,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到新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扩大视野和知识面的目的。

  3、通过多种教科研活动提高教学效益。

  (1)、进一步提升“高中历史有效教学”课题研究,开展基于师生创新发展的教学常规行动。要深入反思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根源,探讨出科学、规范、高效施教的基本流程与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改、完善。

  (2)继续做好有效教学培养人工作。特别是要求年青教师要积极参与市教研室和学校组织的优质课、公开课、论文评比等各种教科研活动,以示范课、论文、教学案例等形式呈现研究成果。每学期,每位教师除了按学校计划讲授公开课外,更要做到把每节课都开放为公开课,要组织对教师进行各种形式的听评课活动,督促全组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3)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观摩研讨活动,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推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要通过计算机进行多媒体教学,制作操作性强、实用美观的教学课件,使文字、图形、动画、影片等多种信息来帮助呈现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听、视觉感知活动的作用,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各种心理活动,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形象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教学评价常规要求    下一篇:高中地理教学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