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地理评价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原则:

树立新的学生发展观: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通过不同方式,探索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兴趣、习惯、方法、知识与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的方法。

定量和定性相结合

采用定量评价,对可测性的品质与行为量化,实现客观化、标准化、精确化、量化、简便化。减少评价结果模糊笼统,避免弹性较大,难以精确把握。定量评价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包括:课前准备、课堂发言、课堂纪律、日常作业完成等。终结性评价包括平时测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见附表)

采用定性评价,关注学生在“质”方面的发展,强调对学生的优缺点进行系统的调查,把那些难以量化的重要品质与行为,重视个性发展与多元标准,强调丰富的个性心理发展和行为表现。

以激励性评价为主

有目的的激励学生,让其在原有基础上,根据自身条件,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不断反省、调整和超越自己。教师要公正、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偏爱,不冷落,让学生树立“我也行”的信心。

二、具体实践操作:

1、填写课后量表,让评价及时、常态

因为信息反馈越及时,效果越好,利于学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态度。

 

附:地理学科定量评价表

评价方式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课前准备

课前预习

学具齐全,完成本节课的

预习要求(导学案)

 

 

 

 

课堂发言

发言主动,积极思考老师

提出的问题,正确率高,

有独到见解

 

 

 

 

遵守纪律

能遵纪守规,有自我约束力

 

 

 

 

日常作业

独立完成、整洁规范、

正确率高

 

 

 

 

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地参加活动,能与同伴协作,有发现、分析,解决问题,圆满地完成活动报告

 

 

 

 

终结性

评价

单元测试

 

 

 

期中

 

 

 

期末

 

 

   

 

 

 

2、填写定性分析表,让学生自查自纠,自主评价

教师批阅完试卷后,逐一统计得失分情况,分析错误原因,诊断学生的知识缺陷及思维障碍,初步明确矫正方案。要求学生对照试卷认真填写下表:

附:错因分析统计表

序号

错因

人次

分值

序号

错因

人次

分值

1

基础不扎实丢分

 

 

6

情绪因素丢分

 

 

2

分析能力不够、计算错误丢分

 

 

7

其它原因丢分

 

 

3

审题不慎丢分

 

 

8

自查自纠找回分值

 

 

4

不规范、不准确或要点不全丢分

 

 

9

组内讨论交流找回分值

 

 

5

读不懂丢分

 

 

10

本组不能解决的题序有

 

学生通过思考,明白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这样的自我评价,自查自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方法。学生对错因进行分析以后,首先进行订正,对题目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对自查不能自纠的问题,提交小组讨论,通过与同学讨论、交流和相互评价,使每位同学都能较深刻的评价出自己的水平,客观而全面。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地理辅导常规    下一篇:高中地理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