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地理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课堂教学的“命脉”,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课堂学习,的确需要我们每一个教师潜心研究、积极探索。本着“为学生着想”的原则,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形成良好的地理素养,既要追求教学过程的有效,又要追求教学结果的有效。因此,教学教研显得尤为重要

  二、常规要求

  (一)教学方面

  为了深入扎实地开展课堂有效教学,顺利完成每学期的教学任务,教师必须树立“深入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的意识,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做好教学“七认真”工作

  ①认真制定教学计划②认真备课③认真上课④认真和布置作业批改⑤认真辅导⑥认真考核和评定学生学业业绩⑦认真教学工作总结。

  2、认真做好课堂组织教学工作、课堂管理工作。

  3、认真落实课改相关工作,努力推动课堂教学现代化。

  落实课堂上师生互动、学生广泛参与、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基本素则。

  落实“禁止教师满堂灌、学生满堂抄、一讲到底”的课改基本原则。

  落实在抓课改的同时,狠抓“双基”不放的原则。

  落实“目标教学”的原则。

  4、推动“分层教学式教学法”

  第一层:自学反馈。精讲知识发生、发展过程、小结重点与难点。

  第二层:知识迁移。精讲知识应用、解题思路、小结方法。

  第三层;综合应用。精讲思维方法、小结学科思路、创设研究性问题或综合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

  坚持一层一练、一练一议、小结提高; 坚持“小结”尽可能引导学生总结,教师概括;坚持“反馈与创新”力争在课堂内完成,确保教学目标全面实现。

  (二)科研方面

  为保证教学工作有序深入开展,每位教师要自觉深入学习新课程新理念,要以“课堂有效教学”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积极探索并构建不同课型的有效教学模式,提高教研水平的同时,稳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结合学期教学教研计划,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

  2、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教研活动,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3、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通过年级备课组集体讨论确立备课原则,然后通过教师自己的感受针对学生实际,备出详案。

  4、落实教师相互听评课制度

  (1) 每个教师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50节,并有听评课记录。

  (2)公开课:每学期每人至少一节公开课、每学期组内汇报课至少一节(由备课组长安排集体讨论备课、推选一人执教、一人执笔、校内开展、所有空堂教师必需参加,并邀请相关领导参加,课后组长组织组内成员评课)。

  (3)汇报课:派出去听课学习的教师回来必须上一节汇报课(该教师申请上课时间、教导处安排学科组教师参加,课后组织成员评课)。

  5、继续开展地理读书报告会活动,积极撰写论文:每人每学年度必交一篇

  6、业务笔记:每学期至少5000字,内容除专业理论知识外,包括学习心得。

  7、培养青年教师方面:

  新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子,老教师要发扬“传、帮、带”精神,及时给青年教师以指导,帮助不断提高其专业素质,尤其抓好典型人选的培养。通过集体备课、研讨、说课、观摩、评课、问题会诊、教学反思与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典型教师的课堂教学,作特别关注。在一个学期中,在第一个月、第二个月和第三月分别拿出1个教学内容具有重难点典型性的课时,采取跟踪到底的观摩研讨反思,一改二改三改,一课三摩,把握教学一线上的实效性,注重培养出课堂教学共性基础上的个性发展。

  8、校本培训:由备课组长全面负责,根据市区教研部门的工作意见及本校学科教学实际情况制定出详实的学期工作计划,各位教师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先进经验,了解信息,摘录信息,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实践。每两周活动一次或每周活动一次,做到“四定一有”,即: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有记录。每位教师在校本教研活动之前必须根据安排对校本教研的内容进行准备,做到有备而来,结合学科特点,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方面进行创新研究,并且在教研活动中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观点。每位教师在校本教研活动后要自觉将教研活动中的收获进行整理并对教学进行重建,切实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每学期末备课组上交教案一份。

  9、课题研究: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定期召开研究研讨会,撰写阶段性研究的论文,积累第一手资料,逐步完成科研成果。各课题组成员围绕有效教学的基本点,研究有效教学过程,全程记录,科学比较,优化评价,争取能打造符合个人特点和教学实际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

  10、认真参加山东省网上远程培训,学习视频资料,结合教学实践,探讨教学方面的问题,参加网上讨论,写好学科作业,争取更多关注和评论,作为每一阶段的教学总结反思。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地理评价常规    下一篇:化学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