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讲评课备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个人草备

  教师在课下须对试卷进行批改,并对典型问题和出错较为集中的问题作好记录。多了解学生对做错的题是怎样思考的,多问几个“为什么学生会在这道题(这类问题)上出错?”找出学生在理解概念、规律上存在的问题,在思维方式、方法上存在的缺陷。

  2、集体备课

  明确本节讲评课的目标,以学生为主体,梳理、整合、改进相关教学内容和设计,重点研讨学生“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和“怎么学”,创新和优化教学策略,使每个人的课堂教学达到高效。

  (1)备课组内成员人人参与,结合自己的批阅情况个发己见,从以下两方面共同探讨:

  方面一:从试卷内容上分析

  试卷内容通常是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其知识的综合运用。讲评前,教师应当吃透考题内容,明确考点,分析试题涉及到知识点有哪些,相关问题可以进行怎样的变化和拓展;试卷的重点是什么,出题的意图是什么,是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还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方面二:从学生的实情分析

  分析学生,主要是看在学生答卷中,主要失误的是哪类题目,教师需要根据每题出现的典型错误揣摩学生的答题思路。分析其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哪些是因知识性失分,哪些是因技巧性失分;哪些是普遍现象,哪些是个别现象;学生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学生哪些解法比较巧妙。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哪些学生通过自己订正就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哪些学生通过讨论交流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还有哪些学生需要老师进行知识上的辅导,思路上的引导和规律上的总结。讲评前就预设好上课时会提问哪些相关同学。

  (2)主备人,对本节讲评课提出自己的思路和意见,重点讲解“学什么(重点讲解那些题)”“学到什么程度(掌握哪些题型)”和“怎么学(学习方法和学习途径)”。通过大家共同探讨,最终将出错较为集中的习题进行分类,共同探究这些题型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和确定相应的巩固习题。精心备课使试卷讲评走向实效,真正做到“懂一题,会一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化学复习课授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化学讲评课授课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