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讲评课授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基本目标:

  充分发挥试卷讲评课教学的激励、诊断、强化、示范功能,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体现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互动,以点带面,努力提高教学的实际功效,促进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评价与提高,从而提高讲评课的课堂效率和质量。

  2、基本流程

  答案公布-自我纠错-教师重点讲解--小组合作讨论 ---课堂总结-巩固反馈

  3、实施过程

  (1)答案公布

  答案的公布可以提前公布,也可以当堂公布。呈现形式也可多样化,借助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或印发答案等。

  (2)自我纠错

  根据公布的答案,学生先对做错的题目进行自查自纠,对于简单的、自己稍加思考即可弄懂的错题立即纠正,对认真看后仍不能弄懂的题目认真做好记录,并对自己的困惑进行总结、整理。(时间大约在5分钟左右)

  (3)教师重点讲解

  此环节设置在小组讨论之前,避免学生在难度较大的题上浪费过多时间,而且没有效果。故教师直接归类讲解确定的错误较多的题目,必要时可以分类归纳讲解。讲解时以错因分析和思路引导为主线,必要时可让学生讲解自己的思路出现的问题,以引起其他同学的关注。教师边讲,学生边思考,各类别题目之间留出必要的时间给予学生进行反思总结并及时跟踪一题多变的训练。此环节一般不超过15分钟。

  (4)小组合作讨论

  当学生自己解决掉自己能够解决的之后,我们不妨给学生分一下组,根据学生的多少分成几个小互助组,小组人数以6-8人为宜,太少解决不了问题,太多,比较混乱,每一个小组都尽可能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才能形成互帮互助的实质意义。给每一个小组指定一位小组长或由学生自己推荐。这些工作在课前准备好,并形成习惯。

  这时转入学生的互帮互助阶段,在小组内由学生提出不会的问题由会做的同学进行讲解。在这个阶段由学生给学生讲解达到学会的目的。组内都不会的问题就由组长记录,报给老师,由教师组织小组间进行解决。教师应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及时参与讨论,在巡视中发现小组讨论的闪光点,以便对小组作出中肯的评价。此环节一般不超过15分钟。

  (5)课堂总结

  引导学生从知识、方法、考试技巧几个方面进行考试的总结。是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还是解题方法的问题;是考试时出现了心态的变化还是考试过程中时间掌握不好;是考试准备不充分还是对考试没有足够的重视等。鼓励学生课下写出考试的反思体会。此环节一般不超过5分钟。

  (6)巩固反馈

  课堂结束后,教师应利用学生的思维连贯性,有针对性布置一定量的作业,作业的来源:可对某些试题进行多角度的改造,使旧题变为新题,对试卷中所涉及的知识点、解题思想、方法进行再练习,以检验学生的掌握程度及教学效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化学讲评课备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化学实验课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