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政治学科作业的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现状分析: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的课堂教学时间缩短,学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自行支配,作业就成为联系课堂与课后的一座桥梁,我们也越来越清楚作业的完成质量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密切关系。作业既可以复习巩固所学知识,还具有检测学习效果,教学效果的功能,还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载体。通过作业我们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和知识理解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指导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所以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是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关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我们主要遵循以下程序:

  二、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原则

  (一)深入研究教材、课程标准、学情--精心布置作业

  1、从作业的设计上来说,只有精心设计作业,才能发挥作业最大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设置每一道作业题之前都要深入研究教材,立足于本课中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和需要达成的目标,尽量做到教与练同步,以基础的知识为载体,以有适量思考强度的题为主轴,有针对性地设置每一道题,题目最初设置出来以后,在集体备课时设置人说明一下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道题,它能解决本框题中的什么问题,还有没有更好的题,大家充分商讨后,选择最佳的作业方案,力求使学生通过这一精心设计的作业,巩固当天学习的知识,达成了我们期望的目标。例如:我们政治组在课前精心编写有梯度的导学案,导学案分为这样几个环节:温故知新--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自学探究--合作探究--巩固提升等环节。如“温故知新”环节和“自学探究”环节,可以巩固旧知和课前预习使用,面向全体学生;“合作探究”可以在课中使用,也可以在课前预习时让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完成;“巩固提升”环节既可以在课上使用,也可以在课后使用,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2、从作业布置完成的时间上,作业可分为:课堂作业、课外作业。其中课外作业可以是“时政报告”等形式,让学生多关注国内外的大事件,来拓展视野,理性思考。

  3、从作业完成时间长短上,每堂课后都有随堂作业,一般控制在15分钟左右,主要针对当堂所学的知识。周末作业形式比较灵活,一般是一个小测试,控制在30分钟左右。

  4、从作业的形式上,提倡合作式作业,设计一些“合作探究”作业,有利于学生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尽量满足各个层面学生的需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学习水平选择作业。

  (二)当天批改,当天反馈,当天订正

  1、当天批改

  我们对每一天的作业都要做到全批全改。作业批改不能仅简单的打个对勾,写个日期,而是要真正的去了解学生作业存在哪些问题,包括好的方面,也包括不好的问题,这样就必须认真批改。对学生存在的问题通过认真批改作业就会有更全面的认识:是知识理解上存在误区?还是马虎造成的错误?还是应付公事态度的问题。这样我们通过作业,就进一步了解了学生。

  2、当天反馈

  作业批改完成后,(一般是在次日上课前)及时进行反馈,一是教师之间互相反馈,每位教师对批改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找出共同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的方案。二是对作业情况及时向学生反馈,对作业优秀的同学要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表扬、鼓励、可以是鼓励性的语言,也可以是一个小“笑脸”,也可以是一个小礼物;对作业不理想的同学,可以在作业中直接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正确的建议,也可以面批,这样更能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有利于直接清楚的了解学生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

  3、当天订正

  作业的订正,对作业不理想的同学,在老师讲解完成后,一定得要求学生用红笔进行订正,并把自己的错误记在纠错本子上,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不订正起不到作业应有的效果,学生就不会总结经验教训。

  三、创新周末作业,梳理一周得失

  认真研究双休日、节假日作业,以学习巩固本周(本阶段)所学内容为主,为落实“周周清”打好基础。对周末作业要精心选择,做到“少而精”(一般在集体备课时大家共同挑选)。

  一方面,周末作业要具有巩固本阶段或本周所学内容的功能,所以作业可以是一个单元的小测试,测试内容围绕本周的教学重点或难点,通过作业起到巩固本周知识的效果。作业也可以是对本周重点知识或易错点,易混点的梳理。通过梳理重点、难点、易错易混点,巩固前一周的知识。

  周末作业还要体现出梯度性,可以让不同学习能力的同学进行选择;实践性的作业大约占一成,用来让学生开拓思路,锻炼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政治学科评价的基本要求    下一篇:政治学科课外辅导的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