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政治学科课外辅导的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原则:

  1、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制订好辅导计划,定好时间、地点、内容、对象,增强辅导的针对性,注重实效。

  2、要因材施教,分类推进。对学困生要热情关怀,耐心帮助,辅导应适时适量,对于较为优秀的学生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如何开展课外辅导

  1、有的放矢,分类指导。

  教学内容难易程度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和接受能力也是有差异的。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学习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指导。教师要细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心理,从双基、能力、情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全面衡量学生,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用不同的方式及时进行有计划的辅导,做到因材施教。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加以正确引导,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力求做好学生辅导的工作。

  对学习成绩在后20%的学困生,实施降低教学难度,多做多练的措施。帮助消化课内难以消化的部分内容。辅导要耐心细致,谆谆善诱,不讽刺挖苦,不搞远近亲疏,肯定进步,帮助他们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并填写个别辅导记录。在补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强化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心理辅导,让学生学会交往与合作,真诚和理解。达到自我教育、自我调整的目的。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促进学生心智的健全发展。采用激励机制,对后进生的每一点进步都给予肯定,并激励其继续进取,给机会表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对一些基础扎实、学习潜力较大的学生,要发挥其所长,指导他们在学好课标、教材规定的学习内容之余,认真钻研,积极创造,学有所专、学有所长,拓展知识,培养特长。

  为了有效实施对学生的指导,实施“导师制”。对自己负责的学生“加小灶”,从思想,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内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

  2、巧设作业,精心指导

  布置与批改作业是教学流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此要做到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规范作业批改要求。

  3、综合实践,科学指导

  关于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结合教材内容开展。比如,结合投资理财知识,学生可亲自参与存取款,购买基金、保险等活动;结合政治生活的知识,参与村民选举,居委会选举, 或者听取人大代表的交流,参与学校、市地政府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活动等。写小论文,举办新闻讲座等。

  总之,课外辅导一定要制定好辅导计划,定好时间、内容、地点、对象,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因材施教,分类推进,增强辅导的针对性,注重实效,并及时做好反馈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政治学科作业的基本要求    下一篇:政治学科教学研究的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