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政治学科教学研究的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研究的内容

  主要包括:

  1、党的教育方针、国家的教育法规政策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

  2、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

  3、研究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规律

  4、研究教材教法、学生学习方式的改进和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探讨提高教学效益的途径

  二、教研活动的主要环节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http://baike.baidu.com/albums/4587600/4587600.html>

  <javascript:void(0);>

  <javascript:void(0);>

  (一)听课环节

  听课是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上公开课,让听课者发现自己课堂教学的缺点,学习别人课堂教学的优点。为此,我们要做到以下五个环节:

  1、听者要了解教材和教师的基本情况。

  2、要处理好听课者与被听课者的关系。

  3、要不断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了解有关学科的课改信息

  4、要做到听、看、记、思有机的结合

  5、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

  (二)评课环节

  评课环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评课要有准备,切忌信口开河。听课时往往会发现一些问题或经验,这些经验或者问题对我们以后的教学都有切实的指导意义。教师要在听课的过程中及时总结。

  2、评课要有重点,切忌自始至终各个环节都要指点一番。评课的重点应主要围绕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课堂教学的组织结构、课堂信息的传递结构、学生思维活动的密度和质量、教师的基本功等方面进行,切实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三)教学反思

  一般情况下写教学反思可以考虑以下几点内容:

  (1)自己在课堂教学当中发现的问题或产生的困惑。

  (2)课堂教学当中发生的事件的真实发展过程。

  (3)某一事件的发生与发展及其发生的原因,探讨解决的对策。

  (4)本节课是否达到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完成的怎样。

  (5)对“偶发事件”的及时处理;师生之间的精彩对话。

  (6)授课之前对本节课的计划与实际的教学情景之间是否存在差距。

  (7)本节课对以后的教学有什么启示、作用。

  (8)本节课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9)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

  (10)这堂课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最失败的地方在那里等等。

  当然,课堂教学反思的内容没有完全的限制,可以不拘一格,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

  (四)课题研究方面

  1、课题研究请专家引领。从课程发展的角度看,相关专家才是课程和教学理论的研究者、个性化课程的催生者、教师专业自主化发展的促进者。他们了解教师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以一种积极互动的方式,与教师平等交流,共同切磋,与课改同行,与教师同成长。

  2、在研究过程中要不断地写反思,写教学随笔,写论文,写案例分析等等,推动思想的成熟化,推动教学经验深层化、理论化。

  3、推广课题研究成果。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中对课堂教学有益的指导。(五)教研活动的形式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参加暑期全员培训。

  2、通过开教研会、集体备课等活动,来共享资源,提高教学能力。

  3、组织沙龙活动或者网上论坛等形式,通过平等对话,充分挖掘和整合教师及教育资源,把搜集的课程改革的信息及时反馈给一线教师,有效地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实际上教学研究中也还存在着对年轻教师的指导的问题,教师在课堂中的改革具体化操作的问题、指导学生有效学习等很多方面,所以我们认为,课程改革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我们教学研究问题的切入点,学无止境,教学研究亦无止境,需要我们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并且潜心研究,解决问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政治学科课外辅导的基本要求    下一篇:物理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