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物理教学评价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评价的基本目标:

  教学评价在教学中起着导向、激励、促进发展和质量监控的作用。我们要逐步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教师不断提高和课程不断发展的评价体系。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线的物理教师,我们不但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的多方面潜能,满足学生发展的要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在原有水平上进一步发展。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

  (二)物理教学评价的具体原则:

  1、导向性原则。评价的标准、内容、方法、制度等要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要有利于学生了解自己,发现和发展潜能;要有利于物理教师转变观念,优化教育教学行为;要有利于学校改进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有利于推进物理教育课程改革。

  2、发展性原则。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既要看到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更要发现其潜在的发展可能性;既要重视结果,更要重视发展和变化的过程。

  3、可行性原则。制定的评价方案、实施方法力求灵活简便易行,避免繁琐和形式化。

  4、客观性原则。积极探索科学的方法,保证评价结果的客观、公平、公正。

  (三)物理教学评价体系的构成:

  1、课堂表现(15%)

  好的课堂表现是这节课成功与否的前提条件。如果没有认真的听讲,认真的做笔记,眼手口耳心并用,那么这堂课对于一个学生来就讲就是一堂低效的课,长此以往,学生的课堂效率就会急剧下降,知识上漏洞百出。因此,我们把课堂表现作为评价的第一个标准。

  2、作业完成情况(15%)

  针对现在学生抄作业的现状,我们对学生评价的第二个标准便是作业的完成情况,包括作业完成的数量跟质量两个方面。我们将作业完成情况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给出相应的分数15、10、5分。

  3、纸笔测验(60%)

  传统的纸笔测试仍是目前评价学生学业成绩评价的一种重要手段,它的最大优点是客观性和可比性。这个学期,我们设计的纸笔测验包括平时的小测验成绩、章节、模块考试成绩三部分。平时测验占15%,章节成绩20%,模块成绩25%.

  4、机动分数(10%)

  新课改要求学生能够全面发展,不再单纯的以成绩论学生的好与坏。因此,我们留出10分的机动分,教师可以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灵活处理。

  (四)评价方法

  1.学生自评。学生根据本人平时表现,依据基础素养评价各维度的要求,确定自评等级。

  2.班级评价小组评价。在学生自评的基础上,班级评价小组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通过观察、访谈和调阅学生在物理课上的成长记录等方法,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注:班级评价小组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和部分班级学生组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物理辅导常规要求    下一篇:物理教学研究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