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英语教学研究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教师要学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现代教育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培养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开展教学研究和实践。在先进教育理念与千变万化教育实践之间沟通桥梁,使先进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并产生积极成果。把教师从单纯的课程被动执行者角色中解脱出来,真正成为新课程的开发者、创生者。创设一种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学校文化环境,使学校成为一个促进教师不断成长与提高的学习化共同体。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能力。

  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新课程为导向,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区域交流等多种教研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

  1、自我反思:

  教师的自我对话,对自己行为的思考、省视、分析,自定个人教研学习计划、培训计划以及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并形成研究性论文。

  2、同伴互助:

  以学科小组为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己见;以教师产生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组,以组为单位定计划开展研究。

  3、专业引领:

  一方面提倡教师从专业名刊及互联网上学习和引进名家教研思想,另一方面将专家、教研员请进学校,引进他们新的理念和教学思想,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4、学校为教师开展教研提供硬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网、图书馆,为教师学习、收集理论资料提供滚动性条件。

  在具体的教研活动上,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学习本学科课程标准,明确本学科的目的、任务,讨论并确定分年级教学要求,制定学期教学计划。着重研究以下几方面:

  (1)单元、章、节、课时的目的和要求;

  (2)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点;

  (3)作业或练习;

  (4)教学过程的组织和教学方法的选择;

  (5)统一进度,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每位老师都要认真参加学校各级教研组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态度端正。能把握好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备课时,既要备教材大纲,又备学生实际,即备知识能力点,又备德育心理渗透点,既备有效教法,又备学法指导,既备书面练习、作业,又备实验实践材料。

  2、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根据教学实际,围绕学校教科研课题确定每学期的研究课题,有计划地开展研究与交流汇报,及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撰写经验论文。 集体备课时要研究解决教学疑难问题,积极进行教学反思等。学习教学经验,教改经验、总结工作、讨论分析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质量等状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要做好活动记录。每位教师认真完成教研组交给自己的集体备课任务,在教研组讨论时要认真准备,积极发言。

  3、教师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教材、探索教法和学法,认真备课,写好规范化教案,讲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集体备课要共同研究:

  4、每学期在组内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一次观摩评议活动,组织一次教师论坛活动。通过以上形式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提升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活动要有总结材料。在教学实践的同时,要坚持做到:“四个一”即:确定一个教学研究课题,上好一堂教学公开课,完成一份多媒体教案,撰写一篇以上教研论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英语评价常规    下一篇:数学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