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数学新授课集体备课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目标

  教学目标是检验教学效果、修正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活动的主动力之一、具有检测、反馈、监督的职能。在数学新课程的实施中,教学目标是教师从事教育活动的灵魂,是每堂课的方向,也是判断每节课是否有效的依据。作为一种检测的手段,目标的行为主体是学生,是考查学生通过学习活动结果的准绳,对整个数学课程活动起着重要的监控调节作用。

  二、设计常规

  (一)教学目标的内容

  课程标准借鉴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思想,结合我国的教育教学实际,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中,将课程目标分为三个领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知识与技能:“知识”分三个学习水平,一是了解水平,二是理解水平,三是应用水平。 “技能” 分三个学习水平,一是模仿水平,二是独立操作水平,三是迁移水平。

  过程与方法:是指运用相关的认知策略在达到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各教学目标水平的过程中获得能力。行为动词如经历、发现、考察、探索、解决问题等。把教学目标转化为相应水平上的行为表现。

  (1)经历:“在特定的数学活动中,获得一些初步经验。”经历水平有3 个子类:① 经历将一些实际问题抽象为数与代数的过程。② 经历探究物体与图形的形状、大小、位置关系和变换过程。③经历提出问题、收集和处理数据、做决策和预测的过程。

  (2)体验:“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在具体情境中初步认识对象的特征,获得一些经验。”它包含了经历性活动内容与过程,通过经历性活动,知道数学模型的产生过程,而且要进一步对数学模型进行解释和应用。体验水平包含      5 个子类:① 体验运用数学符号和图形描述现实世界的过程。② 体验对现实空间及图形的认识,建立空间观念的过程。③体验运用数据描述信息、做出统计推断的过程。④体验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对数学有好奇心与求知欲,与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想,获得成功,克服困难,建立自信心的过程。⑤体验形成评价形成实事求是的态度,以及进行质疑和独立思考与反思意识的过程。

  (3)探索:“主动参与特定的数学活动,通过观察、实验、推理等活动发现对象的某些特征或与其它对象的区别与联系。”探索水平包含4 个子类:① 在观察、实验、猜想、证明等数学活动中探索,形成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绎推理能力,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观点的能力。②在探索活动中学会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③在探索活动中形成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策略,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发展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④在探索活动中初步认识数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活动充满着探索与创新,感受数学的严谨性,以及数学结论的确定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分三个学习水平。一是经历( 感受) 水平,二是反应( 认同)水平,三是领悟(内化) 水平。

  (二)教学目标的设计

  (1)提出目标,解说目标。主讲人呈现教学目标,并结合以下方面解说设计依据:

  A.本节内容在学科教学中的特点、地位与作用

  B.课程标准要求

  C.学情特点

  (2)集体研讨,完善目标。集体备课参与人员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完善:

  A.目标要求是否契合课标要求。教学目标的设计要以课程标准为基础,目标的深度与广度应与课程标准相契合。

  B.目标设计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与学习规律。教学目标是学生学习的终点,因此在设计目标时必须考虑学生的起点水平,使起点到目标之间的跨度适当,学生经过努力可以到达终点。对于章节目标难度较大的,应将教学目标进一步分解、分散学习并适当延长课时,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有效。

  C.目标表述是否清晰、准确、操作性强。要使陈述的教学目标清晰、操作性强,关键要抓住陈述的中心--学习后学生的行为,并选择不同的行为动词进行表述。教学目标的陈述方式是可以选择的,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相应的教学目标内容,选择不同的陈述方式。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数学教学计划常规要求    下一篇:高中数学上课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