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数学上课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数学学科上课的基本目标

  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借鉴成功的授课经验,遵循学生认知事物的基本规律,采用有效教学的理论基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为根本,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和对问题的评价能力为目标,不断的完善和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让我们的课堂能成为高效的课堂,成为学生认知实物的主要平台。

  二、基本流程

  复习回顾--联系实际--学生自学--提出问题--讨论总结 --知识训练--自查分析--  总结内容

  三、实施过程

  (一)复习回顾:回顾已学过的的知识,其目的是帮助更好的学习本节新课,复习的知识主要是和本节课有联系的知识很在本节课要用到的知识,以免对学习新知识有阻碍的影响,以便更好的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复习可以是以教师的引领进行复习,也可以以小组间的互相提问进行,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可以因人而异,因课而异。

  (二)联系实际:数学学科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知识,为了更好的让学生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与生活紧密相联,我们要通过社会生活中的例子来提出问题从而让学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知识,并体会学习本节课的重要性,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内容的积极性有很大的作用。例如在讲解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我们可以从日食的现象作为情境引入,让学生从天体的知识去认识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更加的直观更有实际意义。

  (三)学生自学:高中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阅读理解和自学能力,我们要给学生以充分的自学空间,学生能自己理解的我们不要讲,我们可以给学生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和理解。

  (四)提出问题:在学生的阅读和理解中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让学生把在自学中产生的问题提炼出来,可以是对内容理解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是自己在学习中思索出来的问题,这就要求学生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和阅读。

  (五)讨论探究:让小组进行对每个问题进行讨论,小组的编排要科学,每个小组的平均水平相同,小组中学生的层次要各个兼顾这样在讨论中一方面同学之间可以互相解答自学中提出的问题,同时成绩好些的同学也可以给基础差些的同学进行对内容上的理解给以帮助,让学生们教学相长。经过小组的探究和讨论教师让各组把本节课的主要知识提炼出来,学生不可能一次到位的进行总结知识,我们要在学生的总结的知识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学生规范知识。

  (六)知识训练:设置题目让学生进行对知识运用的训练,这要求所出的题目要有梯度,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刚开始应该是对知识的直接使用,然后是对知识的变式训练,最后是对知识的引申提高。训练中如有对步骤的训练,可以让学生到黑板板书或教师进行全场的巡视,或者教师先掩饰解题步骤,让学生模拟训练等多种方式。

  (七)自查分析:学生做完题目,教师要通过学生的板书和学生回答的问题让学生们找出解题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总结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以后在这样的题目中如何避免,并把在巡视中或学生板书中的步骤问题给以规范。让学生养成很好的对问题的评价能力,从而提高自身分析问题的能力。

  (八)在多维互动的探究和训练中,教师引导学生总结自己的收获和感受,对研究的题目进行归纳总结和变式引申,最后给学生留出适当的时间进行整理和消化。或者在余下的时间给接受慢的同学以消化和吸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数学新授课集体备课常规要求    下一篇:高中数学作业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