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数学教学研究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高中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学中应加强对基本概念和基本思想的理解和掌握,重视基本能力的培养,对一些核心概念和基本思想要贯穿高中数学教学的始终,帮助学生逐步加深理解。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经历从具体实例抽象出数学概念的过程,在初步运用中逐步理解概念的本质。我们的数学教学研究工作目的是在教师指导下,调动学生认知结构中的已有感性经验和知识,去感知理解材料,经过思维加工产生认识飞跃(包括概念转变),最后组织成完整的概念图式的过程。

  我们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究有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更加完善我们的教学过程,具体方案是:

  1. 对教学计划进行研究。认真研读教学大纲,准确把握教学重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教学计划,让计划服务于我们的教学实践。努力研究怎样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以逐步形成运用数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研究怎样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怎样激励学生学好数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2. 对备课进行研究。我们要研究怎样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收集每个老师的信息,开展有效的集体备课,让每一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目标明确,并研究怎样在集体备课之后进行个体的备课,用人之长,补己之短。

  3. 对上课进行研究。上课是我们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在实践中努力探索出有效的教学方法,认真研究教学实践中的每一个环节,对怎样进行新授课,怎样进行习题课,怎样进行讲评课,怎样进行复习课,进行细致的研究和实践,争取向课堂要效率。

  4. 对课后作业的布置的方法进行研究。针对学生的学习水平不同,研究怎样布置作业,怎样可以使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让每一个学生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可以收获知识,得到乐趣。真正实施因材施教,实现素质教育。

  5. 新课程标准强调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习数学,交往互动的教学模式适应了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探究怎样以合作学习、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充分利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向交往、多边互动来促进学生学习,发挥学生学习潜能的教学方式。在概念的形成过程中充分利用合作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数学模块学习评价要求    下一篇:语文教学设计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