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语文辅导的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前--预习好每一篇课文

  一、每进行一个单元新课前,先让学生阅读“单元说明”,让学生对本单元课文有大致的了解。“单元说明”中,或提示了本单元课文的中心,或概括了本单元课文的主要内容,或介绍了课文的写作特点及学习的重点,甚至有的暗示启迪了我们学习的方法。“单元说明”能让学生对本单元课文有个整体的认识,可起到“导读”的作用。所以在预习中我们应注意提醒学生阅读“单元说明”。

  二、让学生搜集与课文相关的作者及背景资料,并组织学生先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再在班上交流,大家互通有无,随时概括要点做好记录。学生没有搜集到的,老师再根据需要适当补充。这样学生就对作家、作品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很好地促进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把握。

  三、要求学生扫清文字障碍。要把不认识的字,不明白的地方, 先设法读懂。然后完成导学案上的词语积累。

  四、快速浏览课文,进行整体感知,安排学生快速浏览全文后,把书合上,凝思片刻,试着复述课文内容,也可同伴互助或几人合作完成,以理清文章的思路……

  五、在预习的时候,要求学生把自己搞不懂或弄不清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利用课余时间在同学中相互交换意见。同学间要养成互相学习、共同讨论问题的好习惯。通过讨论把解决不了和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来, 在课堂上请老师给予解决。

  课上--听好每一节课

  目前学生的学习现状而言,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听课这个环节的处理上,是不理想的,这必然影响他们的学习质量和学习兴趣。因此,指导学生听好每一节课,对一个教师的教学过程组织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一、指导学生做好听课前的准备,在上下一节课之前给学生较明确的要求或提示。

  关于如何指导学生做好听课前的准备,美国的教育研究者亚当·罗伯逊在他的《这样的学习最聪明》一书中做了这样一些要求:

  1、记得带上你的课本和阅读笔记。

  2、要像完成布置的阅读作业那样,复习你上一节课的笔记。

  3、要让学生在上课前完成前一节课的所有作业,特别是布置的导学案。

  学生上课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现在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相当多的学生,听课只是一种盲从,往往是到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让做什么,他才去做什么,课前不预习,不复习,对接下来的课不去思考老师将要上什么,甚至是听课的目的也不明确,上课前就已经进入了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中。这种上课前缺少准备的听课,其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指导学生做好听课前的准备,是学生上好每一节课的前提和保证。

  二、指导学生刻意培养自己的听课兴趣和听课注意力。

  教师对学生听课兴趣和听课注意力培养应该是学生学好学科知识的有效方法。

  我们应该告诉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总比带着消极情绪浪费光阴好得多”。告诉学生,尝试变换一个角度,或者换一种思维方式去听课,并形成听课的价值思考,从接收知识的意义角度,重新认识一节课。

  三、指导学生在听课时,学会使用好自己的手、脑,而不是仅仅用耳朵听课。

  教师要指导学生注意两点:一是要提醒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二要给学生留下思考和提问的时间。教师自己的课堂设问也要能吸引学生,不要设计那种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做出“对”或“错”的判断。

  四、指导学生要适时、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注意不要介入过早(学生还没有充分地自主探究多长时间),以致阻碍了学生本可以自主发现的机会,也不要介入过晚以致让学生过久地处于无助状态。

  五、指导学生要适度,要防止不必要不应该的指导,以免剥夺了学生尝试错误和从教训中学习的机会;也要防止不够充分的指导,以免学生感到手足无措。

  六、指导学生要适当,要紧紧围绕学习目标提供支持性材料,并结合学生兴趣点和“最近发展区”给予指导。

  七、指导学生整理课堂笔记并给自己的听课有一个中肯的评价。

  我们有些教师喜欢把一节课上的满满的,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理想的。教师在下课前的几分钟要指导学生去整理好本节课的听课笔记,并在笔记本上写下对自己这节课的评价。并且要让学生记下上一节课的有关要求和将完成的作业。

  课下--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

  一、课后辅导要有的放矢

  课后辅导是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首先要确定辅导的对象。一类对象是学习中普遍存在知识问题的学生,其对象既有学习困难者、存在学习障碍者,又包括学有余力者和因故缺课者;另一类对象是对存在一些特殊问题的学生,如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思想上的问题,心理上的问题等等。其次要确定课后辅导的内容,主要是①解答疑难;②堵漏补差;③扩展提高;④心理辅导⑤端正态度、指导方法等。

  二、课后辅导要选择好形式

  由于学生之间在知识技能基础、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学习方法、学习兴趣等方面存在着个别差异,他们对课内教学的适应性不同,有着不同的辅导要求。教师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订辅导方案。因此,课后辅导大多采用个别辅导或者小组辅导形式。对于优生班而言,差生较少,多采取个别辅导形式,对于层次较差一点的班级,可多采取小组辅导形式。

  三、课后辅导要“对症下药”

  一般说来,“补差”和“提高”是课后辅导的工作重点。要做好补差工作,首先要认真分析生情况,准确找出差的原因:是知识、技能基础薄弱,还是方法、能力缺陷?是智力因素引起,还是非智力因素造成?是学生方面的问题,还是教师方面的问题,或者在家庭、社会环境方面出现问题?……然后针对问题原因寻找有效措施。

  ①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落后常常跟非智力因素有关。补“差”先要补“心”,教师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消除自卑感,增强学习信心、调动学习积极性,多给予实事求是的鼓励和激励。

  ②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许多学生不善于综合运用知识技能、死记硬背、学习方法不良或者不求甚解、不重视阅读课本、不重视练习作业、不够严谨踏实、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不良等问题。教师要积极进行探索,想办法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重视学习方法指导,针对具体问题灵活机动地设法解决。

  四、课后辅导实施分层指导。

  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把学生分为A类、B类、C类,针对不同的层次类型,因材施教。

  C类学生辅导计划

  C类学生,智力一般,学习依赖性较强,没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认识。对于此类学生应该重点关注,引导他们转变观念,优化学习习惯,重点加强字词等基础知识的辅导。

  B类学生辅导计划

  B类学生,可分为智力较好而习惯较差和智力较差而习惯较好两类,他们相对比较主动,有较为独立的思考和创新认识。对于此类学生,智力较好的着重优化学习习惯,智力较差的则着重方法指导,在强调基础之余,适当提升难度。

  A类学生计划

  A类学生,学生主动性强,有独立的思考和创新能力,积极活跃。对于此类学生,应该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自我完善的时机,重在拓展和深化。

  这样,一方面可以对学生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辅导,另一方面可以对学生中存在的特殊问题进行重点辅导。辅导的重点在优生和学困生,以达到“抓两头,带中间”的效果。对普通班的同学强调基础知识的复习巩固;对实验班的同学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的指导;对优生班的同学提出一些灵活性更强,难度稍大的问题,让优生班同学钻研,拓展知识面,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除了重点抓好“补差”和“提高”外,对于那些问题不多或者学习一般、尚未形成强烈的学习兴趣,但是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教师也应适当兼顾,注意引导和指导,不能不闻不问。

  要搞好课后辅导工作,教师一定要怀着满腔热情和对学生负责的精神积极地投入,要注意跟学生坦诚交流,沟通心灵,用积极情感点燃智慧火花,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课后辅导工作中也应该做好记录,记录在辅导中了解到的学生学习情况,记录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过程,并且适时地总结,为今后进一步搞好语文教学和开展语文教学研究积累资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语文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常规要求    下一篇:语文教学评价的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