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纲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前言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是指学生走出教室,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以获得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旨的学习领域。它与研究性学习、劳动与技术教育以及信息技术教育共同构成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中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知识经济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不但要掌握丰富系统的科学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创新精神、突出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种人才的培养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讲授教材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

  (一)改变学习方式,拓展学习空间。

  学校不等同于教育,听课不等同于学习。设置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目的就在于把学生的发展置于比课堂、比学校生活更广大的社会背景中,把学生的学习场所从学校拓展到社区乃至整个社会,改变学生单一的学习方式,使课堂知识学习和社会体验学习结合起来。这对于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和健康充实的生活态度,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走入社会生活,获得生存体验。

  学生需要认知为主的学习,也需要体验为主的学习。有效实施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关键,是让学生自主而创造性地走入社会,参与实践活动并由此获得深刻的生存体验,是要加强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发掘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资源,使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充实、更有趣、更有意义和富有创造性。

  二、课程内容

  (一)社区服务部分

  1、要求:

  ①逐步熟悉社区中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基础设施和组织机构。

  ②对社区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物产特色、民间风俗和传统节日有所了解,并萌发对家乡的关爱之情。

  ③愿意为社区建设和发展服务,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体验服务的充实与愉悦。

  ④关心社区中的重大活动和社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尝试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从中获得积极的感受。

  ⑤自觉维护社区形象,逐步形成建设良好生活环境的情感和态度。

  2、主要内容:

  ①通用内容:拥军拥属、敬老服务、法制宣传、环境卫生、人口与保健宣传、环境与卫生宣传、领养绿地、社区科普活动、社区文体活动、电脑培训等。

  ②城市学生:居民小区的公共卫生;社区成人培训学校的辅导(上党课、团课;保健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等);社区板报宣传;维持秩序以及其他志愿活动,如参与管理服务(充当义务讲解员、服务员)、社区组织的的各种义务活动(社区组织的义卖、学雷锋、植树等)。

  ③郊区学生: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援农忙;中小学生假期活动辅导:扫盲辅导;乡、村农技站(组)的科技活动;村镇公共卫生等。

  ④自选内容 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结合生活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社区服务项目上勇于创新。

  3、计分方式

  社区服务计划安排15至20次,每次8小时,每完成一次计1分,每个学生3学年至少完成15次计15学分,完成20次的计满分20学分。学分分布:

  高一上学期:10月、11月、寒假(各1次)

  高一下学期:3月、4月、5月(各1次),暑假(2次)

  高二上学期:10月、11月(各1次),寒假(2次)

  高二下学期:3月、4月、5月(各1次),暑假(2次)

  高三上学期:10月、11月、寒假(各1次)

  4、活动原则:

  ①学生单人或按就近的原则或组成3-8人的志愿者小分队(按家庭住址就近的原则,郊区的的学生可以按镇或乡就近的原则组织),领取社区服务活动介绍信(以班为单位按小队发放),自行联系社区领导,参与社区服务。

  ②学生自行到学校网站下下载并打印《长城中学社区服务鉴定表》表1或表2,在服务社区后,请社区领导签字盖章认定,并填写完整。

  5、填表说明:

  ①能够联系社区,在服务完成后可以取得社区认可(社区领导签字盖章认定)的打印《长城中学社区服务鉴定表1》,并准备2-4幅活动照片用双面胶粘贴到服务鉴定表背面。本表格,志愿者小队的同学需分别打印填写,计入个人社区服务档案。

  ②郊区学生、单人参与服务的以及未能联系到社区领导由志愿者小队自行组织的其他社区服务活动或村镇服务活动的打印《长城中学社区服务鉴定表2》每人准备3-6幅活动照片,用双面胶粘贴到服务鉴定表背面,并完成1000字左右的活动总结。本表格,志愿者小队的同学需分别打印填写,计入个人社区服务档案。在暑假或寒假后由本班团支部统一收齐上交团委。

  ③参加校内志愿者服务的打印《长城中学社区服务鉴定表2》,按服务时间进行加分

  (二)社会实践活动

  1、要求:

  ①初步了解社会基本活动。

  ②乐于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体验劳动的可贵,与创造的喜悦。

  ③逐步学会合理消费,形成保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意识,做明智的消费者。

  ④遵守社会公德,形成法治观念,增进民主意识。

  ⑤感受科学技术与日常生活、社会发展的关系,逐步形成正确的科学观。

  ⑥了解与尊重多元文化。

  2、活动原则:

  所有表格由学生个人到学校网站下载打印,分别填写第①、②、③、④、⑤项均需附800字以上的活动记要与感想,第⑥项附1500字的调查报告,第⑦、⑧、⑨项直接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

  ①军训:包括军事知识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和纪律的养成。

  ②学工、学农、学商(社会生产劳动):指参加工业、农业、商业性质的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如:参与田间劳动、参与商业宣传活动,参与工厂劳动实践等,按活动时间加分。

  ③参观:可以是配合教育专题进行的参观考察活动,例如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到德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教育等;也可以是配合研究性学习进行的专项考察和实地参观活动。

  ④校外其他组织的活动如:俱乐部、拓展训练、校外活动等

  ⑤校内活动:按时间进行量化加分

  ⑥社会调查:能够独立或小组协作完成针对社会生活中的某一情况、某一事件、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并完成不少于1500字以上的调查报告如:景区文化介绍、本地环境污染状况、废物再利用的诸多方法等

  ⑦社团活动:考核后进行加分

  ⑧校内兼职:考核合格的予以加分(由各部门认定)

  ⑨校内外评优:按相关文件办理

  3、计分方式

  (1)计分采用百分制,3学年至少要完成80学分,全部完成的计100分。

  高一上学期:20学分(军训占15分,其它5分)

  高一下学期:20学分

  高二上学期:20学分

  高二下学期:20学分

  高三上学期:20学分

  (2)分值设定

  ①军训:1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

  ②学工、学农、学商: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2》

  ③参观活动: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

  ④校外其他组织的活动如: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

  ⑤校内活动: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

  ⑥社会调查: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2》并附1500字调查报告(A)-2

  ⑦社团活动: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

  ⑧校内兼职:满分5学分,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

  ⑨校内外评优:校内3分,市级4分,省级5分《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

  (三)补休制度

  因病或其他不可抗因素造成的本年度学分未能修够的可在第二学年申请补休,每年9月份由各班团支部书记负责统计上报,团委统一安排补休学分。

  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关注学生的整体和谐发展,重在学生的主动参与和体验,学分的认定以是否参与为依据,没有参与或时间不足者不予学分。基本学分的认定主要以学生的参与度与参与时间来确认。

  (四)填表说明

  ①学生根据个人完成社会实践情况,分别填写对应表格,军训、校内活动、校外活动、参观学习等。打印《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

  ②学工、学农、学商、社会调查等,打印《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2》, 学工、学农、学商,除填写表格外,另附800字以上的活动纪要及感受。

  ③社会调查,除填写表格外,另附1500字的调查报告。

  ④《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由学校统一打印分发,定时填写,每学期一次。

  ⑤《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1》、《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A)-2》均需学生个人到长城中学网站自行打印。

  ⑥社团活动按星级加分,一星级  1分    二星级  3分   三星级  5分

  (社团填写社团学期鉴定及星级评选申请单,予以认定)

  ⑦个人评优   校内兼职    直接填写《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B)即可》

  ⑧所有附页均要求统一使用方格信纸。

  ⑨网上打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守则    下一篇:监考教师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