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按照教学计划,开足开齐体育课时。体育课是“落实阳光体育运动”、实现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有效途径,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停开、少开和挤占体育课时。具体时间要求为: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

  二、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一节体育活动。内容、地点,由教师(体育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组织实施,教导处在“查课中记录”活动内容。具体时间要求为: 1—2年级每周1节、3—6年级每周2节(安排在下午2:40——3:00活动20分钟),教导处每学期对各班级具体活动时间做好安排。

  三、统筹安排,做好各项体育工作

  1、课间操、眼保健操对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每天的课间操应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和效益高,让学生喜爱参与、乐于参与,达到愉悦身心、强身健体的目的。我校在上午第二节课下课统一安排学生大课间活动。时间为40分钟(包含眼保健操时间),内容以眼保健操、广播操、体育活动、自编操构成。

  2、坚持学生体育竞赛制度,做到小型多样、定期开展与经常性相结合。每学年召开1次全校大型运动会,乒乓球、跳绳等至少6次小型体育比赛,学生参与面应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3、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对学生的体质监测,落实好测试仪器设施,加强培训,熟练、正确地掌握操作方法,科学地使用测试仪器。要求测试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97%以上。

  4、校内校外相结合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提昌布置家庭体育作业(如:学生每天踢100次毽子,做一分钟仰卧起坐,跳一分钟绳)等体育锻炼。家庭体育作业是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的延续和补充,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5、努力建设“乒乓球”特色学校。体育课中后15分钟为乒乓球技能训练时间,体育教案中要备出每节课的训练内容和方法;编排大课间“快乐乒乓集体舞”激发学生兴趣,并不断强化动作的规范性;开设“乒乓名将”走廊文化,拓宽学生视野;利用体育课、德育课、比赛、少年宫活动等渗透理论知识、巩固训练成果。

  四、 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学校体育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明确校长为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学校体育工作宏观调控。学校业务领导、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其他任课教师都要各司其职,共同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2、加大经费投入。学校的公用经费要按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学校的体育工作,并做到与公用经费同步增长。进一步改善学生体育活动场地设施,要根据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和体育场地器材配备目录配足配齐体育器材。要维护并使用好体育场地器材设备,提高场地器材的使用效益。

  3、加强学校体育安全保障。要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对体育教师安全方面的培训和对学生的校园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完善学校体育设施、体育课程和活动和各项管理制度,保证体育设施的配备质量,明确安全责任,制定安全措施,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要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积极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学校处理好意外伤害事件提供必要保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成绩抽测奖励制度    下一篇:课堂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