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工会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实施校务公开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推进行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确保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形式。实行校务公开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使学校民主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管理达到新水平,为使蒙江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健康顺利推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宗旨,以加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为重点,全面推行校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稳定、快速、有序发展。

  二、校务公开的原则。

  推行校务公开应坚持“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凡属学校重大改革、重要事项,教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涉及群众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都必须公开。

  三、校务公开的工作组织机构。

  为使校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建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工会主席任组长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四、校务公开工作职责

  1、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政策和校务公开的制度规定。

  (2)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及时发现并解决校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2、校务公开工作小组

  (1)在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

  (2)做好实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各项工作。

  (3)受理教职工意见、要求,负责有关校务公开的信息收集、反馈。

  (4)及时总结汇报工作,并推荐先进经验。

  3.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1)监督学校校务公开的工作;

  (2)及时向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反映,纠正违反校务公开制度的行为;

  (3)有权向上一级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反映学校实施校务公开的情况。

  五、校务公开的要求和内容

  校务公开的要求:

  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化过程是一个依法治校的过程,是建设学校政治文明的重要方面。应坚持按照“公开原则确定性、公开步骤渐进性、公开内容真实性、公开程序规范性和公开形式多样性”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校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校务公开的程序,狠抓校务公开的实效,确保学校校务公开健康有序进行。

  校务公开的内容:

  (一)对外公开的内容

  1、学校收费:学校收费的政策依据、项目、标准等;特困学生的困难补助;食堂伙食费开支情况;捐资助教款年度收支情况等;

  2、学校管理制度:转学、休学的相关规定和操作程序;学生的奖惩制度;学生评优评先的相关依据和结果;

  3、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规划、年度或学期计划和总结;

  4、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改革方案和实施情况;

  5、学校组织机构设置和各部门负责人情况。

  (二)对内公开的内容

  1、学校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和经费的使用情况;

  2、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和技术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程序及结果;

  3、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学校认为有必要向校内公开的事项。

  六、校务公开的形式

  校务会、教职工会、校务公开栏

  七、校务公开的程序

  校长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务班子等不同层次的范围内,主持会议,并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商议后,召开教师会议进行讨论,最后由校长决策。

  八、校务公开的监督和考核

  为保证校务公开取得实效,做到真正公开、常公开,学校将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学校各处室校务公开情况,收集师生员工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建议、质疑,并将意见、建议、质疑向有关部门反馈、传达,提出处理建议,并监督办理。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办事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纪律、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五个环节及校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和形式是否规范,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公开工作制度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依法治校工作岗位责任制    下一篇:维护学校、教师、学生合法权益的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