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女生宿舍文明公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生宿舍是一个约束自我同时又充分体现个性的场所,在同学眼中,它不仅是栖身之地,更是学习和生活的主阵地。

  也许我们远离了亲情的呵护,然而在这里我们却感受着家的温馨。一个宿舍整洁优雅,人的心情就会愉悦;一个宿舍关系融洽,就会给人一种归属感;一个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就会给人一种高雅的格调和审美的愉悦。

  整洁的宿舍环境要靠大家用双手去创造和维护,团结友爱的宿舍人际关系要靠大家用诚心去培育和付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要靠大家用美德和智慧去营造和发展。

  因此,我们特拟定此《滕州一中女生宿舍文明公约》,希望在构建良好宿舍氛围,塑造和谐人际关系方面给大家一定的指导和借鉴。

  宿舍文明的基本原则是:宽容、礼让、自律、真诚、互助

  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分别就一些具体事项提供参考意见。

  一、顾家篇

  1、不管心情如何,进出门时主动与室友打招呼;室友回宿舍,要主动迎接,帮忙拿东西。

  2、有事请假,临时出门要告知室友去向和回来的时间,以免室友担心。如不能按时回来,打电话向室友报平安,并告知预计返校时间。

  3、如果室友较晚未归,设法联系,并及时报告宿舍管理员和班主任。

  4、注意安全。宿舍无人时勿忘锁门,不要随便接待贸然闯入的陌生人。

  5、注意节约。养成随手关水关灯的好习惯,宿舍的水和灯出现问题,应主动报修。

  二、尊重篇

  1、尊重室友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要因别人的不完美,进行挖苦取笑。

  2、开玩笑要适度,注意不要伤害她人感情。

  3、未经允许,不得翻看她人物品,不要过分打听别人的隐私。

  4、尊重大家的休息时间,争取能和大家保持步调一致。

  5、保持安静。进出门轻推轻关,对室内物品(箱子等)轻拿轻放。休息时间切忌大声喧哗、放音箱、洗衣服等。任何时间不得在宿舍、楼道里拍篮球。

  三、沟通篇

  1、信赖你的室友,有事同大家商量,征询建议。

  2、注意语气平和、用语文明、面带微笑。

  3、如果你做了不恰当的事情,主动真诚地道歉并求得谅解。

  4、接受室友的歉意,就事论事,不翻旧账,大度为怀。

  5、虚心接受室友善意的批评与指正,有误会或矛盾时要及时沟通,避免越积越深。

  四、友爱篇

  1、室友需要帮助时,主动细致耐心地照顾其饮食起居,代为请假,帮忙记录课堂笔记。当然,室友遇到其它困难或不便,也要主动提供帮助。

  2、珍惜从室友那借来的物品,用完后及时送还,并表示谢意。

  3、共同打扫宿舍卫生,共同布置美化宿舍。

  4、学习、生活中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5、与你的室友一同成长。不要让“竞争”影响你们的友爱和心智。

  祝大家在高中三年里,享受一个好的宿舍文化,获得一份永生难忘的友情。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女生宿舍纪律管理制度    下一篇: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