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材料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1-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检查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为加强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逐步实现教学管理科学化、制度化,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制订本制度。

  (一) 指导思想

  1、教学检查是全面检查和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尤其是基础学科与考试学科的授课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2.事实求是公平科学地进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表彰先进,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3.将教学常规检查与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努力推动我校新课程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 教学检查内容

  1.学期课程计划、教学进度表的制定与安排情况。

  2.备课:重点检查课前有否备课、课后有否反思,详案还是简案。要求教师有分课时教案或教学设计(必须有二次备课)。

  3.学生作业完成与教师批阅情况。重点检查课后作业及学校规定使用的教辅练习完成与批阅情况(提供所教一个班完整作业)

  4.单元质量监测:重点检查单元(章节)检测的次数、阅批情况(提供完整的所教一个班已阅批的检测卷)。并能提供相应的学生成绩记录表。

  5.听课记录:教师的听课次数及相关的评价记录。

  6.政治、业务学习:检查每周的学习内容记录。

  7.业务理论学习、读书笔记:检查每周的学习内容和质量。

  8.召开师生座谈会:在学校教导处的组织下,召开以年级组为单位,各教学班的学生代表参加的师生教学座谈会,设计表格,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包括教师教育教学态度、课堂教学效果、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教育教学情况,听取对教师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学习环境以及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 检查时间

  1.学期课程计划检查时间为:每学期开学的第二周

  2.备课、学生作业、听课记录、政治、业务学习、业务理论学习、读书笔记检查时间为:每学段结束的前一周(或期中、期末考试的前一周)

  3.备课、学生作业检查随机抽查。

  (四) 检查形式

  将全校教师按学科组划分为六个教研小组,被检查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规定的检查内容送交会议室,接受检查。各小组检查人分别由副校长、教导处、教研组负责人等担任。

  (五)检查结果的处理

  1.检查结束后,各检查小组负责人根据自己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写出检查报告上交,最后汇总形成学校教学检查总结报告。检查结果及时通报至全体教师。

  2.根据两次检查结果,每学期终了将进行一次终结汇总,将结果记入学期千分量化。同时在评先、评优、职称聘任等工作中作为重要元素进行充分考虑。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对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处理规定    下一篇:作业布置与批改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