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工作规范的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研究工作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新教学理念、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加强教学研究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因此,根据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特对教研工作提出相关要求,望全体教师注重落实。

  1、教研活动时间规定,每周不少于2节课,在全体教研组人员无课的情况下由教研组长召集召开。新学年排课,各学科的教研活动时间要相对固定,活动地点、人员也要固定。

  2、教研活动的内容要依据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开展,教研活动的内容分单周进行磨课活动,双周进行理论学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务必报教务处。理论学习时,要及时总结阶段工作,抓好常规的检查、总结与整改。

  3、教研活动要全员参与,任何人不得迟到、不到或早退,由教研组长、教务处考核并纳入教研组、教师个人量化。

  4、学校领导实施包学科包组制度,指导、监督、评价该学科组的教研工作的开展情况。

  5、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听课活动,教师听课次数每学期不少于16节,听课可以在学科内也可以跨学科听课。有领导到校听课时,无课教师要陪同听课。

  6、教研活动要为深入推进小组合作学习铺路,要在阶段时间内完善小组合作学习,要创新出一套适合我校学生、适合学科教学特点的新思路、新模式。

  7、教研活动也要有适合本学科组特点的教研活动内容,在此基础上突出特色。

  8、齐抓共管,抓好学科课程资源的整合,形成我校的校本课程。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进行创新、整合,形成自己的校本课程,将自身开发的课程进行深化,将其更适合学生的教学,将各学科课程中相冲突的内容进行整合,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升教学效率。

  9、规范教研组的管理。教研组是教师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主阵地,它是一个团队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各团队成员在组长的引领下,要积极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各团队成员不得以个人意愿随便脱离阵地,各团队成员要有较高的团队合作意识,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共同进步。

  10、密切关注教研动态,快速提升教研工作最前沿信息的敏感度,及时、准确的将最新的教学改革精神渗透到教学工作中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事故处理办法    下一篇:关于规范课堂行为严肃课堂纪律的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