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务公开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化学校改革,加强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廉洁治校、依法治校,促进学校管理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依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制定《济宁育才中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全面实施校务公开制度。

  一、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校务公开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并准确反映学校管理的实际情况。

  2、及时公开原则。对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及时公开,便于吸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3、对群众负责原则。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对全体师生员工负责,坚决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的正当权益。

  4、遵守法制原则。校务公开,坚持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教育政策为依据。凡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涉及师生员工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依法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公开(有关规定需保密的除外)。

  二、校务公开的内容、地点、时间、责任部门:

  公开内容 公开地点 公开时间 责任部门

  学校发展规划、办学特色、办学规模、规章制度、办学成果、改革方案等

  校教代会、教工大会、公开栏 会议期间、适时

  校园规划及实施情况 教工大会 适时

  校长室 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及完成情况

  教工大会 学年开学

  校长室职能部门职责、工作程序 各部门办公室 长期公示

  各部门 教职工聘任结果、教师任课安排、教师出国进修、领导干部外出考察、培训等经费使用情况;

  教工大会、公开栏 适时

  校长室 教工评优奖惩等、教工购房补贴、教师职务评审、师德考核细则 教工大会、公开栏 适时 校长室 党总支

  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 教代会 会议期间 校长室

  学校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 教代会、公开栏 学年开始 校长室

  奖金福利分配、发放情况 会计室 每月按时 校长室

  招生工作(计划、政策、程序、纪律、录取分数线、计划完成情况等) 教工大会、公开栏 学年开始 校长室 教务处

  招生录取分班情况 教工大会、公开栏 学年开始 教务处

  中层干部选拔竞聘、变动、考核 公开栏 适时 校长室

  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 教工大会 学期结束 党总支

  大宗物品添置、基建招投标及验收审计、校园房屋使用情况等 公开栏、

  教工大会 适时 总务处

  校产管理情况、食堂收支情况 公开栏 学期结束 总务处

  学生管理规章制度 新生入学教育 每学年开始 政教处

  学生服装购买、学生评优奖惩等 校务公开栏 按时 政教处

  学生收费(标准、项目、范围、批文等) 校务公开栏、

  会计室 长期公示 会计室

  学生奖学金发放等 校务公开栏 适时 会计室

  其它为大多数教职工关注的要求公开的热点等事项 教工大会、公开栏 视情而定 校长室

  校务公开的其他方式:校园网、相关会议、宣传橱窗、家长会、学生会等

  三、校务公开的要求及有关措施。

  1、要求:

  (1)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目标等重大政策;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标准等做到长年公布。

  (2)学校的学年、学期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及实施方案在学期初一个月内公布。

  (3)财务收支情况每学期至少公布一次。

  (4)固定资产添置、使用、保管、淘汰情况每学年公布一次。

  (5)教职工关心的重大事务及时公布。

  (6)每周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每周公布。

  (7)学校基建维修项目、房屋租赁、大宗物资采购、社会捐资、人事安排、评优晋级、住房补贴发放、奖金福利发放等适时公开。

  2、措施:

  (1)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学校党政领导、工会主席、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校务公开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检查督促及工作指导等。党委书记任组长,工会负责具体工作:制定校务公开的计划、实施方案,检查督促及工作指导等。

  (2)成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成员由行政、民主党派、工会、教代会代表等人员组成,工会主席任组长。同时接受广大教职工、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

  (3)建好校务公开台帐。主要包括《校务公开内容登记簿》、《群众意见及处理情况登记表》等,学校工会负责对校务公开情况及时记录定期整理(交校长办公室归档)。

  (4)建立校务公开负责制。校务公开列入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日程,纳入校长目标管理责任范围。按“校长是校务公开第一执行人,书记是校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工会主席是校务公开第一监督人”的要求落实校务公开工作,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改进校务公开工作。

  四、校务公开的工作机制与分工:

  1、领导机制: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 马利杰

  副组长: 孙玉海  黄近良  岳德才  胡彦喜

  成 员: 肖贤龙  刘润楠  李文戈  刘召海  张协成  张涛

  2、监督机制:成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

  组  长: 岳德才

  成  员: 刘润楠  孔凡春  赵德龙  王骞  吴霞  李玲

  校务公开工作由学校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实行监督、检查。

  3、管理机制:

  由学校工会主席牵头记好校务公开工作台帐,每次公开的内容留存备查;安排专人负责校务公开的联系工作,及时收集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4、校务公开的组织分工:

  ⑴校办:负责提供学校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干部、职工聘任;职评、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加薪晋级、人事分配引进、购房补贴发放政策等方面的资料。

  ⑵教务处:负责提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时间,课程安排等方面的资料。

  ⑶教研处: 负责提供教职工继续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资料。

  ⑷政教处:负责提供学生学习、纪律、奖惩、学生管理,招生、学籍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⑸总务处:负责提供学校财务经费收支、职工医疗、出差报销、招待费用的开支,学生收费项目和标准,社会捐资助学情况,基建项目招投标、各类承包合同、工程预决算及财务审计、学校大宗物资采购等情况。

  (6)工会:负责提供教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情况。

  由工会负责组织收集整理各部门校务公开的相关资料,落实每期校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时间,负责校务公开栏的宣传专刊,每学期向学校党委书面报告一次校务公开工作情况。

  附:校务公开台帐目录

  一、 组织领导、实施方案。

  1、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名单、职责。

  2、校力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员名单。

  3、校务公开实施方案。

  二、 学年(学期)公开内容

  1、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

  2、有关学校教育教学的政策法规。

  3、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

  4、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任命、考核情况。

  5、教职工奖金福利及考核分配方案。

  6、学校收费项目标准及有关政策依据。

  7、学校重大设施、设备、生活用品采购。

  8、每半年财务收支情况。

  9、其他事项

  三、 阶段性公开内容。

  1、教代会召开情况。

  2、学校近期主要工作。

  3、学校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

  4、有关职称评定、评优、购房补贴发放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直接关系情况。

  5、学校招生情况。

  6、其他事项

  四、校务公开接待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政治学习制度    下一篇:中学电视台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