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备课及教案书写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好课,设计好教案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前提。为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案设计,特制定此要求。

  一、总体要求

  1.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深刻领会新课标的要求,明确教学目标和任务。

  2.认真钻研教材,领会教材的编排意图,明确各章节、各单元的重点,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3.根据新课标的精神、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实际以及自己的教学经验,准确地把握教材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构建自己的教学思路,编写好教案,按课时备课。

  4.教案书写要规范、环节齐全。

  二、具体要求

  1.教学目标的确定要明确、合理、具体、全面,要以新课标为准绳,以教材为依据,体现三维目标。

  2.教学重点是为完成教学目标而需要重点教学的内容,是学生学习教学内容的主要困难所在,教师要在教学中要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力求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3.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及练习反馈都应紧扣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力求体现框架设计的新理念,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4.课堂提问要有价值,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

  5.要备教法与学法。根据教材特点,选择教法与学法。既能引导学生在获取知识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又能促进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6.必须备好课后的“思考、练习”。

  7.坚持写教后感。教后感主要反思、体会教学目标落实情况,教法、学法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能力,教学效果是否明显,教学过程组织设计的优缺点等。

  8.坚决不允许使用旧教案上课和无教案上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班通”管理机构职责    下一篇:教师上课、辅导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