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策略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全面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确立学校德育校长负责制和全员参与的思想,千方百计地把德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1、开设班会课,抓好主阵地。学校把每周一次的班会课列入课程表之中,班会要有主题,有备课,有记录,使班会课成为进行班级管理、学生德育的主阵地。

  2、抓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及国旗下演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3、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展示学校辉煌的过去,多彩的现在,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

  4、开展新规范、新守则的学习活动,积极推进“三讲两实践”的落实工作,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5、突出心理、生理健康教育,每两周进行一次专题讲座,每月进行一次心理辅导,走进学生心灵,塑造健康人格。

  6、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搞好渗透教育,实现新突破。

  7、开展“讲诚信”演讲比赛,落实“无考试作弊、无作业抄袭、无人监考试场”的“三无”诚信学习活动,使诚信观念深入人心。

  8、建立学困生、困难生、单亲生、独生子女学生的心理、思想、帮教档案,每月组织一次座谈会,每两月进行一次学风纪律教育,每学期发放一次困难补助,帮助这些学生走出心理误区,卸下思想包袱,培养健全人格,增强学习自觉性、自信心。

  9、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实施“好班长”、“优秀劳动委员”、“学优生”奖励措施,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促进“三风”建设。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绿化、美化、净化、硬化校园,创设清新、幽雅育人环境;继续开播“青年之声”广播,更换板报、厨窗,悬挂标语、画像等弘扬校园新风,倡导人文精神,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美。

  (二)强化家庭教育基础地位,全面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1、建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学校。学校建立由领导、班主任及学生代表组成的家长委员会,定期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指导家庭教育。家长学校要定期组织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家长走出教育误区,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指导子女的能力。

  2、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开放日。向家长展示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教育成果,介绍学校近、远景规划和当前的教育教学计划,促进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努力争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并征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

  3、坚持进行家访,建立家访档案。班主任每周至少要对1名学生进行家访,学年内对全班学生都要进行家访,建好家访学生档案。学校通过下发“给家长的一封信”、“征询意见书”、问卷调查等形式,与学生家长保持书面联系;建立学校、家庭联系册,使家长能及时掌握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表现等情况,增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相配合,协调一致。

  4、开通“家校通电话”,班主任老师可随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使信息交流及时,在偶发事件发生时,能立即实现家校沟通,使事件得到时较好处理。

  (三)综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优化育人环境

  1、治理学校周边环境,建立校外联防小组。与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联系,每月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一次检查治理。集中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对违规或非法建筑物进行拆除,对乱摆推点、等进行取缔。组建由学校、有关执法部门、离退休人员、当地居民组成的校外联防小组,严防社会不良现象对学生的侵蚀。

  2、加强学校与社区间的联系。与西大街社区建立共建单位,组织学生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继续开展千名学生进社区实践活动,成立社区假日小队,使队员在社区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

  3、加强法制教育,提高防范自觉性。聘任法制副校长,聘请公安司法人员来校举行法制教育讲座,参观“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等展览,增强师生法制观念,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4、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去德育基地参观学习,进行社会调查,开展一日征文活动,指导学生用正确的观点分析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现象,评价社会思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坚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充分发挥三结合教育的优势,形成同心、同步、同向、全程、全方位的教育模式,促使我校教育呈现出“事事有人关心,处处有人留心,时时有人操心”的大好局面,实现我校各项工作的新跨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制度    下一篇:重大节日及传统节日的德育教育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