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违纪学生处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条 为严格学生管理,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处分违纪学生,遵循依法原则;公正公开原则;教育从先原则。

  第三条 学生处分分为: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六种。

  第四条 对犯有错误的学生给予批评教育,多次教育后仍不思悔改,有下列错误情形之一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一)违反校规校纪屡教不改的;

  (二)连续旷课一天或累计旷课10节以上(含10节)的;

  (三)考试中有严重作弊行为的;

  (四)在校内外吸烟、酗酒的;

  (五)故意损坏公物或偷盗他人财物的;

  (六)打架斗殴,恶意辱骂他人的;

  (七)违犯规定进入营业性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场所的;

  (八)住校学生无正当事由,夜不归宿的;

  第五条 有下列错误情形之一的学生,给予记过、记大过或留校察看处分:

  (一)同时犯有本办法第四条其中两款以上错误,经教育仍不悔改的;

  (二)连续旷课三天,或累计旷课30节以上(含30节)的;

  (三)不服从教职员工正当管理,有辱骂教职员工行为的;

  (四)不听劝告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的;

  (五)纠结校外人员,扰乱学校正常秩序的;

  (六)参与团伙或聚众斗殴的;

  (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音像读物、制品的;

  (八)敲诈勒索、聚众赌博的;

  (九)谈情说爱、行为不正当造成恶劣影响的;

  第六条 有下列错误情形之一的学生,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

  (一)受留校察看处分后仍违犯校纪校规的;

  (二)连续旷课一周,或累计旷课超过60节以上的;

  (三)打架斗殴、行凶、赌博、偷盗等屡教不改,品行恶劣,道德败坏的;

  (四)观看传播淫秽读物或者音像制品、造成恶劣影响的;

  (五)不服从教职员工正当管理,谩骂、殴打教职员工的;

  第七条 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处分处分时限为三至六个月; 留校察看为半年至一年。受处分期间继续违犯校纪校规,构成新处分的,累加处分。

  第八条 受处分的学生在处分期内有明显进步的,由本人申请、班级讨论、德育处核实、学校行政会议研究、撤消其处分。

  第九条 严格处分程序。处分学生,一般由德育处提出,经学校行政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被处分学生本人有陈述、申辩权。学校不得因其陈述和申辩而加重处分。

  第十条 处分学生发布通告。学校从作出处分决定之日起通知被处分学生及其监护人。

  第十一条 各类处分计入学生学籍档案。撤消处分的,应将处分决定取出。

  第十二条 受开除学籍处分的学生,不发给学历证明。受勒令退学处分的学生,发给学历证明。受留校察看及以下处分的学生,毕业时不论处分是否撤消,发给相应的学业证书,未完成规定学业的除外。

  第十三条 对受处分学生必须提前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防止和避免发生意外事件。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德育处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    下一篇: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