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妥善处理涉及学校师生的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努力提高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全力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降低和控制突发事件对师生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县文化教育局、公安局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组织机构

  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各司其职,服从统一领导。学校成立了意外伤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指挥组织机构,专门负责学校安保工作和学生意外伤害事件的处置工作。

  1、安全突发事件处理指挥机构。

  总指挥:张哲

  成  员:杨录彦   张红祥  高崇会  崔凤生

  2、安全突发事件处理队伍。

  (1)安全应急处置小组

  组长:张  哲(兼)

  成员:岳登芳  当周值周领导 值周班主任 门卫王小平  何  伟

  (2)抢救处理小组

  组长:杨录彦(兼)

  成员:剌宏忠  关瑞锋

  杨  枫  王红丽  闫鸿平

  (3)后勤保障小组

  组长:高崇会(兼)

  成员:张小禄  王世芳  石红海  王小红

  (4)联络、信息报送组

  组长:石鹏汇

  组员:杨  昭  崔长林

  (5)报警疏散组

  组长:张红祥(兼)

  组员:当周值周行政领导、德育处领导、值周班主任  袁毅杰

  (6)心理疏导小组

  组长:剌宏忠

  成员:教科处干事

  3、各小组工作职责

  (1)安全应急组

  发现不法分子对本校学生实施伤害时,保卫科、门卫王小平、何伟在第一时间要赶到现场,可以利用警械器具、物品保护学生的安全,制服不法分子,并在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报告给值周领导和总指挥。

  (2)抢救组

  对于受到伤害的学生,要在第一时间将其迅速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并负责协助心理疏导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疏导工作。

  (3)后勤保障组

  对学生的安全护理提供帮助;提供学校师生安全保障、安全护理、安全救助所需的资金、物品等。

  (4)联络及信息报送组

  发生伤害事故的同时,对于受伤的学生,由组长联系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同家长取得联系,并协助心理疏导组做好家长心情的安抚工作。根据总指挥的安排,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公安机关的通讯联络、信息报送工作。

  (5)报警疏散组

  对于较为严重的事件,由行政值周领导、值周班主任、门卫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当地派出所电话报警,安全应急小组人员及其他老师迅速将周围学生疏散到校园内安全的地方,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

  (6)心理疏导组

  负责做好受伤学生及心理健康教育和家长的心情安抚工作。

  三、应急处置措施:

  (1) 接报后,总指挥、保卫科、值周教师和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 总指挥按照程序在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报告事件发生、发展及控制、处置情况。

  (3) 总指挥及值周领导、保卫科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到场领导汇报。

  (4) 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四、应急处置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原则。一旦发生涉及学校及学生的安全意外伤害事件,门卫、各班级、各处室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保卫科和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急处置办公室要在15分钟内向上级上报书面材料,涉及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的重大事件,要直接向县教体局学校安保和反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县防恐指挥中心书面报告。

  2、主动防卫、迅速处理原则。

  ①事件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有效救援,正当防卫。

  ②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要迅速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③疏散引导组负责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医疗救护组负责救护受伤学生和其它伤员。

  ④通讯联络组向公安、消防、救护、社区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救援组织信息畅通。安全保卫应急处置组迅速组织人员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3、生命第一原则。事件发生后,要把保护、救护师生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4、科学施救,控制事态,防止事态扩大原则。在事件处理过程中,要迅速判断现场状况,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违法分子或危险源,避免应急处理过程中再次发生人员伤亡。

  5、保护现场,收集证据原则。在实施救援过程中,要尽可能对现场进行有效保护,收集有关证据,为公安等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提供证据。

  五、日常安保工作原则

  1、落实属地管理安保制度。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门房、公寓楼、学校领导24小时值班检查制度;落实班级安全管理制度;学生食堂安全管理制度;公寓楼安全管理制度,各部门人员必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落实分级管理,统一指挥原则。

  2、落实安保巡逻检查制度,采取值班领导、处室值日人员定期安保巡逻检查及学校保卫科、综治办不定期检查措施,严查校园内可疑物品,可疑邮包,可疑人员,严防不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六、学校日常安全管理要

  1、每天行政值周和值周班主任要严格按照值勤制度,在校门口、学校校园、教学楼走廊等处进行经常性地巡视。

  2、严禁学生在教室、楼道、公寓楼里踢球、追逐打闹,在校园爬墙、爬楼门、滑楼梯栏杆,违者严肃处理,对涉及的班级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扣分。值周教师在校园安全巡视时要注意纠正学生在校园内上述违规现象。

  3、三顿饭学生来校、放学回家时间,值周领导、值周班主任要履行职责,坚守岗位,在学校大门口及校园安全重点部位巡视管理学生,保护学生安全。

  4、为防止学生在课间、集会、做操等活动中出现拥挤等其它现象,保证学生有秩序、守纪律地上下楼,按照学校制定的防控、防爆、防震应急预案,当天、当节课的任课老师及教科处、德育处干事必须各负其责,在各自负责的楼道口、门厅监督、管理、疏导学生有序下楼、安全撤离。

  5、各班主任要利用下班、班会课对学生进行遵守秩序、礼貌礼让、爱护同学的教育,加强学生的自救自护安全教育和训练。

  6、学校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学校总务处要不定期的对学校楼道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整改。

  7、综治办、保卫科、教科处要定期不定期的对各重点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消除校园的安全隐患。

  8、学生巡逻队要做好校园安全巡视记录,每天对巡视的安全情况进行记录,每周在校会上进行总结,并就下一步安全工作进行部署。

  9、建立安全工作台帐制度,按年初制定的学校安全责任分工,各司其责,共同做好安全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下一篇:学校防震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