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传染病、流行性疾病防治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积极有效地做好流行性疾病及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特别做好近期“手足口病”、“春季流行性感冒”及近阶段“甲流”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的秩序,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经学校行政会研究决定特制定《麟游中学传染病、流行性疾病防治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普及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完善传染病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疫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

  二、工作方针和原则

  我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原则。

  三、疾病防控领导机构和职责

  组长:张  哲

  职责:负责流行性疾病、传染病防控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工作;负责检查、指导各项工作的落实;负责防控物资、人员、资金的保障落实工作。

  副组长: 杨录彦   张红祥   高崇会  崔凤生

  职责:负责疾病防控方案及措施的制定及各处室防控宣传教育、普查、晨检、卫生、消毒疫情上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措施落实工作。

  成员:石鹏汇  岳登芳  李军   张小禄   关瑞锋  剌宏忠   王红丽  杨  枫

  领导小组下设流行性疾病、传染病防控办公室,设立在德育处,由石鹏汇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防控各项日常事务的管理、落实工作。由袁毅杰担任信息员,负责晨查、卫生打扫检查管理工作,负责疾病信息报告及事务联络工作。

  四、预防措施

  (一)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严防疾病传播

  1、各班利用每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10至20分钟疾病预防措施等教育(德育处负责、各班主任实施)。

  2、专门设置疾病预防宣传版报栏,由防控办、阅览室负责每天更换一次宣传报纸,政教处两周更换一次疾病预防知识板报,及时提供疾病防控信息,让师生了解疾病各方面知识。

  3、学生食堂管理员及公寓管理员坚持每天向师生员工做一次饮食,食品卫生及公共卫生安全常识及疾病预防知识教育。

  4、德育处(防控办)对上级部门的宣传及预防资料要做到及时印制下发到各班级、各处室及家长手中,确保疾病预防工作人人重视,宣传到位。

  5、教科处要确保健康教育课的开设,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二)抓好疾病预防措施落实工作

  1、卫生打扫工作:值周班级,负责全校清洁区卫生打扫及保持工作,厕所必须冲洗保持清洁,坚持每日三次全面打扫:总务处督促五灶炊管员负责落实各灶每天四次卫生打扫及餐厅冲洗消毒工作;宿管员每天督促、打扫宿舍卫生三次,政教处负责检查督促。

  2、通风工作:做好教室、宿舍、五灶、教办通风工作。教科处要早、中、晚三次对教室通风进行检查,宿管员要一日四次检查学生宿舍通风情况,食堂管理员检查学生食堂通风换气情况,校办检查各办公室通风情况。

  3、消毒工作

  落实每天两次室内外消毒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按照安排的区域、部门实施消毒并做好记录。(值周领导督促检查)。

  4、体温测量工作:各班主任要每天对学生进行一次晨检,及时掌握学生体温及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防控办。

  (三)加强防范监控措施

  1、加强门卫管理,严格门禁制度。门房实行24小时坐班制,严把入口关,禁止闲杂人员及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值周领导配合并实施。

  2、认真搞好外地(特别是病区疫区)出差、工作、学习、打工、及家属的返乡调查工作,记录相关信息以便及时汇报。

  3、德育处要认真、细致调查记录外市、县在我校就读学生情况,并建立相关档案。

  4、落实晨查制度,各班主任每天早上对学生进行晨查,及时了解掌握发现学生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工作,如发现学生有发热、头痛、腹泻、呕吐、皮疹、黄疸、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上报,立即就医检查,校办室随时掌握教职工身体状况。

  (四)建立健全疾病防控工作日志和各种档案,保证信息、报告体系畅通。

  各分管部门对报告、消毒、师生体测、值班、文件处理要随时记载及时处理,以保证疾病防控工作责任、措施的落实。防控办公室对怀疑是传染病,食物中毒或不明原因的疾病,应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学校领导接到报告后,应及时向上级部门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提供信息,经疾控机构确认为传染病后,应及时做出响应级别的预警。

  五、应急措施

  一旦学校发生群体性传染病疫情,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疫情报告

  (1)学校师生员工发现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时都应立即向校防控班医务室及学校领导报告。

  (2)校医对可疑病人进行首次诊治,并上报学校防控办,防控办掌握具体情况后应立即上报有关领导,学校领导根据传染病类别,发病人数,病情等疫情程度,2小时向属地防疫机构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逐级上报。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缓报疫情。一经发现将视情节后果追究责任,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应急措施

  (1)对疑似传染病的病人,在明确诊断前,安排在指定场所(医务室)进行医学观察,不能确诊的,应送当地医疗机构治疗。

  (2)经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部门确诊为传染病者,应及时予以隔离治疗,必要时,学校可安排设置隔离室,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3)对引起传染病传播的可疑物品要进行封存,控制传染源,切传染途径,防治疾病扩散,等待防疫部门来检测和处理。

  (4)对被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污染的场所,物品,学校医务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消毒处理。与传染病人或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学校医务室应采取必要的检查和预防措施,并进行医学观察。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未经学校和医务人员同意,任何同学,同事不得前往探望。

  (6)暂时停止大规模的集体活动,必要时全校暂时停上课;加强对校门的出入管理,控制人员的进出。

  (7)学校在接到当地政府、县文教局和疾控中心有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预警报告后,应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应按预案规定的职责的要求,立即到达规定岗位,听从指挥。

  (8)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后,应采取积极的措施,让广大师生理解情况,稳定学生的情绪,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的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预案    下一篇:校园周边治安巡逻队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