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效课堂领导管理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校长岗位职责1、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对上级主管机关和学校董事会负责。

  2、负责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主持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学年、学期工作计划,着力抓好实施、督查、评估、总结诸环节,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3、主持校长办公会议、学校行政会议,妥善安排好每一阶段工作,抓好重点。实行分层管理,分工协作,发挥基层组织及人员作用,做到权责分明。狠抓督导落实,执行奖优罚劣。

  4、负责建立健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学校的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保卫、对外事务等工作。重视家长工作和社会联系,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学校工作。

  5、负责指导学校教职工的工作聘任和调配,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搞好教职工队伍建设。领导学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审工作。

  6、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引导课程与教学改革,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改进教法、学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7、重视教职工的德、能、勤、绩考核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和学校制度,决定对老师的升级、奖惩。建立健全人事档案和业务档案。

  8、管好、用好学校的经费、校舍、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审定教职工校发津贴及工作补贴,开源节流,依法行政,严格公务开支,杜绝非公务开支。

  9、分管总务处有关工作。

  (二)政务副校长岗位职责1、政务副校长在校长领导下,分管学校日常行政工作运行。

  2、主管校长办公室和德育处。审定分管处室工作计划及人员安排,负责学校档案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卫生等工作。接待视察来访,联络主管部门。

  3、负责班主任选配,领导班主任和班级工作,狠抓队伍思想建设,在优化班风、校风上下功夫。

  4、负责学校德育工作。抓好学校卫生纪律等项工作的检查评比,严明学校纪律,奖惩分明,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风尚,形成良好的教育环境。

  5、会同教务副校长,组织招生、开学、军训、运动会、集会等学校大型活动。

  6、负责学校教职工考核评估,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上级表彰人员选定推荐工作。

  7、抓好学校环境建设,有计划地绿化、美化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8、承办校长交办的其它行政工作。

  (三)教务副校长岗位职责1、教务副校长在校长领导下,分管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2、主管教务处,审定教务处工作计划及人员安排。

  3、加强对教务处的领导,坚持按教学计划开设课程,抓好教学常规工作,定期做好检查与总结,按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培养学风上下功夫。

  4、积极组织开展教改实验和科研,探索教学工作规律,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负责教学教研人员的考核,执行教学评价制度,搞好教学评估与评定工作。

  6、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7、主持学校大型考试的命题、教务、评卷、统计、分析评价等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8、会同政务副校长,做好教学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上级表彰人员的考核推荐工作。

  9、根据师资目标,有计划地选配教师及培养选拔骨干教师,妥善安排教师的岗位进修与培训。

  10、承办校长交办的其它行政工作。

  (四)教务处主任岗位职责1、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教务日常工作及全校教科研管理工作。

  2、组织制订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人员工作调配,审查各教研组工作计划,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检查督促教学计划的执行。

  3、负责抓好教师队伍业务建设,制定教师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加大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的培养力度。

  4、加强对教学常规的管理,定期对教师的常规教学进行督导、检查、考核。通过听课、评课、检查教案、检查作业批改、质量分析、学生座谈、民意测验等形式,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组织学校各种竞赛活动和学生课外学习活动。

  5、深入课堂,了解、掌握任课教师教学情况,检查、指导教师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

  6、做好期中、期末考试的组织工作,具体抓好命题、考务、评卷、总结分析等环节的工作。

  7、多角度、多方式收集教学反馈信息,认真分析研究,定期向主管领导、全体教师汇报。

  8、做好高三两次模拟考试的考务工作,高考分数线预测工作,毕业生填报志愿寻、录取统计和录取通知书发放工作。

  9、加强对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电教室、印刷室等部门的管理,坚持日常工作的检查和定期总结,为教学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10、根据上级下达的科研任务和学校实际,督促检查全校各项课题研究的运作实施,组织制定年度计划,并协调各教研组、课题组之间的研究任务和分工,组织学术信息交流活动,具体做好教育信息的搜集工作,具体做好各项科研教改实验项目建档、归档工作。

  11、加强学籍管理,做好编班、转、退、休学及毕业证书的审核发放工作。

  12、教务处副主任在主任领导下,依照分工开展工作。

  (五)总务处主任岗位职责1、在校长领导下,负责总务处的全面工作。

  2、依据学校工作计划制定后勤学期工作计划。

  3、管好学校的钱、财、物,做到厉行节约,防止浪费,提高管理效益。

  4、管理好临时工人并进行考核及核定工资。

  5、定期向主管校长汇报工作,根据学校工作需要适时提出购置及维修意见,保证学校正常运行。

  6、抓好学校的供水、供电工作,抓好校容校貌与绿化美化工作。

  7、做好校产的登记、管理、添置、维修,督促师生执行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

  8、协助做好学校规划与建设工作。

  (六)年级组长岗位职责1、年级组长在主管校长、教务处、总务处领导下,负责本年级的教育教学日常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和财产管理工作。

  2、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德育处、教务处、总务处的工作安排,结合年级实际,制定本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具体实施计划。

  3、协助德育处深化班主任量化管理工作。每月和德育处研究沟通班主任综合考评情况,组织本年级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级的评选工作。

  5、在教务处领导下,研究本年级的教学形势、目标及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协助有关领导及时研究解决。

  6、指导本学年的课外活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七)教研组长岗位职责1、教研组长是教研组的主要负责人,在主管校长和教务主任的领导下,负责组织领导本组有关教学研究的全部工作。

  2、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组织领导全组教师制定学期教学研究计划、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并具体实施。

  3、结合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总趋向,从本学科和组内教学实际出发,提出具体的教学研究课题,组织安排全组教师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每学期组内至少开展一次观摩评议活动。不断进行教改试验,总结教改的新经验。

  4、有计划地抓好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每次活动力争达到“四有”,即:有明确的目的、研究的中心、实际效果、出勤和活动记录。

  5、认真组织本组教师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了解学生,认真备课,写好教案,讲好每一堂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6、组织开展本科课外活动,组织课外活动小组、学科竞赛辅导小组,订出活动计划,并具体落实。

  7、做好以老带新的工作,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做好计划,落实到人,并把“新老教师结对子”制度化。

  8、注意资料的积累、收集整理练习题、单元过关题和考试题。

  9、认真贯彻执行各部门提出的各项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本组教师参加学校的各种教研活动。

  10、加强组内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思想、业务、文化水平和教研组的领导管理水平,力争把教研组建设专为坚强的优秀集体。

  (八)学科组长岗位职责1、学科课程组长在教研组长领导下,负责课程组的教研教学工作。

  2、组织本备课组的教师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学习学校和教研组的工作计划,制定学期教学进度表。

  3、组织本组教师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进行集体备课,研究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重点、难点、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以及实验、考试考查等。

  4、经常了解本组教师的教学情况与学生对教学的反映,并及时研究改进,以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5、组织本组教师按照教研组的计划,开展课外活动。

  6、有计划地组织本组教师上研究课,互相听课,具体落实教师业务进修的计划,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业务辅导工作。

  (九)班主任岗位职责1、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学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心理品质,教育学生遵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会同各科教师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3、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建立班级常规、指导班委会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

  4、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活动,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卫生习惯,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5、关心学生课外生活,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和社会活动,鼓励学生发展正当的兴趣和特长。

  6、做好本班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和有关奖惩的工作。

  7、联系本班学生家长,争取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8、严格执行学校的班主任考核细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考核管理实施细则    下一篇:高效课堂教学督查评比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