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营养早餐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蛋奶工程”安全应急预案为有效处置我校蛋奶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确保事故处理高效、有序、最大限度的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1、机构设置   组  长:校长副组长:主管安全副校长主管食宿副校长成  员:全体生活教师2、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蛋奶突发食品安全的应急响应行动,处置危机任务,协调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组织事故善后处理,落实措施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日常工作开展1、完善制度,依照蛋奶工程实施方案执行。
  2、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三、事故应急处理1、报告制度:蛋奶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逐级上报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事故进行处理。
  2、措施:一旦发生严重的蛋奶不安全事故,由组长负责指挥启动预案、人员调度,组织救援行动。副组长负责联络家长、保护病源、公开信息。生活教师负责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花名册,防止遗漏。
  四、事故责任追究1、对导致蛋奶事故起因的供应商或责任人进行追究。
  2、对事故瞒报、不及时上报造成后果者进行追究。
  3、对事故处理玩忽职守的责任人进行追究。
  工作人员职责1、及时认真验收食品,对食品安全负责把关。认真检查牛奶、鸡蛋的包装,对出厂日期超过10天,牛奶出现涨包、破损及不符合规定的乳品饮料拒收。鸡蛋出现破损、变色、污染的拒收。坚持索证制度,向供方索要每一批牛奶、鸡蛋的合格证书。认真填写验收记录,建好台帐,以备查考。
  2、将检验合格的蛋奶按要求存放,同时做好储藏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防火、防盗、防毒、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蛀、防霉变等卫生安全工作,库房要保持干燥、通风、整洁。
  3、按照要求对牛奶、鸡蛋进行加工,确保学生能吃上煮熟的热鸡蛋,喝上热牛奶。鸡蛋蒸煮前应进行清洗,分发时应使用专用的食品夹。
  4、每天对蛋、奶的发放造册登记,每月汇集成册入档,以备检查和审计。
  5、及时收集学生食用“蛋奶工程”食品的反馈意见,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蛋奶责任管理制度1、“蛋奶工程”采购、接收、加工、领取、发放实行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
  2、学校“蛋奶工程”所需蛋奶的采购,由学校按照县教育局的统一采购协议确定的供货商。学校与供货商签订采购安全责任书。
  3、对向学校配送不符合卫生标准蛋奶而引发中毒事件或其它食源性疾病的,责任事故由供货商承担。
  4、蛋奶的接收、查验由学校蛋奶管理员和送货人实施。对不符合卫生要求和协议规定的蛋奶,管理员有权拒收。管理员承担全部接收后和储存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责任。
  5、蛋奶的加工过程由加工人员承担安全责任。
  6、生活教师承担蛋奶的领取、饮用过程的安全责任。
  7、相关经手人承担各类台帐的记录责任。
  8、学校财务主管人员承担“蛋奶工程”的资金管理、使用责任。
  “蛋奶工程”安全追溯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饮用蛋奶安全管理,规范蛋奶生产、包装、送货、接收、发放等行为,杜绝蛋奶饮用安全事故,制订本安全追溯制度。
  1、凡为我校供应蛋奶供货方,必须提供《工商营业证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并提供供货商的联系方式。
  2、送到学校的学生奶产品外包装标识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随货发票必须有装车人员的签名和联系方式,送货人员交货后必须在《“蛋奶工程”签收单》上签字,并留联系方式。送货人同时送达学生奶同批次检验合格证或者化验单并签字。
  3、送到学校的鸡蛋必须附有同批次的检疫检验合格证明,以及相应的购货凭证(发票、收据)复件,复件上应有鸡蛋出售方的住址、姓名、联系方式等。供货方出具发票,注明供货接收时间、数量、供货人姓名、联系方式。
  4、蛋奶的加工工作人员在领取蛋奶时应检查蛋奶的完好情况,确认无问题后签名并领取。
  5、生活教师在领取、发放蛋奶时应详细检查蛋奶的品质,确认无问题后,签名领取并给学生逐一发放,监管饮用。并做好学生应用后的登记。
  6、学生在领到蛋奶后,仔细检查学生奶的包装和保质期限,鸡蛋检查有无霉变和腐败,确认无误后饮用,饮后将奶盒和蛋壳交生活教师集中处理。
  7、问题蛋奶处理流程实行逐级报告:学生-生活教师-蛋奶管理员-主管领导-追溯问题环节。
  8、食品安全事故追溯流程:主管领导报告-联系供货商和食品安全主管部门-检查食品安全问题环节-联系本环节责任人-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公布检查结果-责任追究。
  蛋奶台帐管理制度为保证学校蛋奶质量卫生安全,学校蛋奶接收、学生饮用真实,制定本制度。
  1、蛋奶管理员、蛋奶领取发放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本制度。违者学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蛋奶采购必须坚持严格的供货资质审查、索证索票及公示制度,并进行严格检查验收、登记,供货方送货人员和蛋奶接收人员填写《“蛋奶工程”签收单》。
  3、蛋奶采购、进货必须按照县教育局的相关规定,坚持周进周清,防止积压、霉变、过期和浪费。
  4、蛋奶管理员应该坚持对进入蛋奶室的蛋奶索证。包括:供货商的《工商营业证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学生奶同批次牛奶的质检报告或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或者化验单。鸡蛋同批次的检疫检验合格证明,以及相应的购货凭证(发票、收据)。索取的证件由管理员集中保管存放。
  5、蛋奶管理员对蛋奶检查验收后才能入库或投入加工使用。
  6、鸡蛋的加工由学生食堂按照加工制度进行加工和发放。管理员和加工员必须在《蛋奶出库统计表》签名。
  7、生活教师领取、发放、监督学生饮用蛋奶时,填写《蛋奶领取统计表》和《寄宿生享受营养早餐发放花名册》。
  8、蛋奶管理员在留样后及时填写《留样记录表》。
  9、蛋奶接收、加工、领取、发放实行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
  10、“蛋奶工程” 索证资料、进货台帐、留样台帐和发放台帐不得涂改、伪造,保存两年。由蛋奶管理员归档在蛋奶室存放。
  蛋奶进货检查验收制度1、为了加强我校学生蛋奶饮用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学生饮用符合卫生标准的蛋奶,制定本制度。
  2、凡进入学校的蛋奶都应当实行进货检查验收,蛋奶管理员审验供货方的经营资格,验明食品合格证明和食品标识,索取相关票证。
  3、牛奶进库时,蛋奶管理员要对牛奶包装标识进行查验核对,并作如实登记。
  4、鸡蛋进库时,管理员必须查验供货方有效检验检疫证明。
  5、蛋奶管理员在接收供货方蛋奶时,应逐一检查蛋奶的外观质量,对包装不严实或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破损的应当场予以拒收,对过期、腐烂变质的食品,应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查验不合格和无合法来源的蛋奶,应拒绝进货。发现有假冒伪劣的,应及时报告学校主管领导。
  6、管理员供货方提供的相关票证,应统一保管,集中备案,接受行政执法部门的检查。
  蛋奶存储管理制度为确保蛋奶库管理规范,责任明确,特制定以本制度:
  1、蛋奶管理员应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绝对服从食宿办管理,应积极认真的完成本职工作。
  2、蛋奶管理员接收蛋奶必须严格检查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做好详细记录,确认食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后,须经交货与收货双方签字方可入库储藏。牛奶必须为出厂10天以内,不能有破蛋入库,更不能有过期、变质、污染食品入库。入库的食品应认真登记,必须做到出厂时间和检验信息真实。
  3实行索证登记制度,每批食品入库必须由供货商提供产品检疫、检验合格证。
  4、每批食品入库后必须及时留样,留样时间为两天。
  5、出库食品必须有领取人员签名,并准确登记数量和时间,库存食品实行先进先出法发货。
  6、出入库食品材料单上必须有送货人(发货人)和接收人(领取人)签字方可有效。
  7、报废食品必须登记,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方可销毁。
  8、蛋奶库内不准吸烟,不准在蛋奶室内干与蛋奶工作无关的事。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蛋奶室。
  9、冷藏设备不准存放蛋奶以外的食品和物品。
  10、蛋奶专用设备不得应用于其他事件。
  蛋奶加工制度一、加工员每学期必须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持健康证上岗。
  二、加工员要保持个人卫生,加工时不得吸烟、吐痰,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工作手套。
  三、加工鸡蛋前应对外壳进行清洗,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
  四、加工时发现腐坏变质或感观性状异常的蛋奶不得加工。
  五、加工蛋奶的设备及所用器具要经常清洗和消毒。
  六、鸡蛋要熟,牛奶要热,并按规定留样。
  七、专人加工,其他入员不得进入加工现场。
  蛋奶领取发放制度1、生活教师每日按照当日寄宿学生实际人数在学校蛋奶室领取牛奶(一人一盒),领取时查验牛奶的外包装是否完好、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推算领取时是否在保质期内。领取后签字。鸡蛋由蛋奶管理员在场监督,生活教师在加工间窗口领取,领取后签字2、生活教师要具体负责学生每天蛋奶的发放工作,并认真做好发放的登记、留观和用餐后学生的反响、动态。一旦有特殊情况,要立即向学校报告。
  3、生活教师要经常性的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负责用餐期间的秩序、监管用餐的全过程,统一实行集体用餐和监督用餐,防止学生留餐、弃餐等行为,一旦发现要严肃惩处。
  4、蛋奶发放工作人员要及时将蛋奶发到学生手中,不得克扣、截留或转移早餐为他人饮用等行为。一旦发现要严肃惩处。
  5、负责蛋奶工程的生活教师要经常对饮用早餐的学生进行调查,逐一摸底,造册登记,如果食用蛋奶有过敏者要立即向学校报告,并做好工作,予以调整。
  蛋奶留样制度1、学校蛋奶由蛋奶管理员负责留样。
  2、每天留样的蛋奶必须是学生当天饮用的蛋奶标本(随机抽取当日发放的蛋奶各一盒、枚)。
  3、留样蛋奶取样后,分别立即存放在已消毒的完好的食品保鲜袋中,以免被污染。
  4、留样蛋奶冷却后,并在其外部贴上标签,标明留样日期、时间、餐次、留样人。
  5、将贴好标签的留样蛋奶按秩序存放在恒温冰箱内保存。
  6、做好每天留样蛋奶的记录,包括留样时间、目测样状、留样人、样品处理时间等,以备检查。
  7、留样蛋奶一般保存48小时,进餐学生如无异常,即可处理留样的食品;如有异常,立即封存,送食品卫生安全部门查验。
  8、食品留样冰箱为专用设备,严禁存放与留样食品无关的物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预防传染病消毒工作制度    下一篇:中小学食宿管理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