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有利于加强支部建设,有利于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作用,为此特做如下规定:

  (一) 支部党员大会

  (1) 每学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至两次,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2)支部党员大会内容:

  研究贯彻上级决议及指示。

  讨论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的工作报告,决议或决定。

  接收新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决定对犯错误党员的处分,讨论罢免不称职的支部委员。

  选举新的支部委员和出席县级以上党代会的代表。

  对学校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工资奖金分配原则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党员进行思想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 支部党员大会纪律原则:

  支部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中心议题,每位与会党员要认真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

  到会党员应达到正式党员的五分之四,决议要经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党员须准时参加大会,有事提前请假。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做好笔记。正确领会会议精神,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严守大会纪律要求。

  (二)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五至七人组成,成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支部委员会员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

  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研究本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校实际,作出决议和决定。

  研究干部的教育、培训,讨论并参与决定副校长及中层干部的任免。

  讨论并参与决定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及其它重大问题决策。

  研究工会、共青团、纪检等工作。

  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到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

  支部委员会有权审议、监督书记工作。

  (三) 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负责具体组织和指导党员的日常活动。

  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有:

  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

  进行个人工作思想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分析群众思想情况,研究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学习。

  (四) 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搞好党课教育要做到:

  党课以党章《准则》为基本教材,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校党员思想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及理想宗旨教育。

  党课形成制度化、每学年组织二至三次。党课一般由书记、支委讲,也可由优秀党员或校外英摸、专家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制度    下一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