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研教学反思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1-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反思是教师课堂教学后的及时总结,是课堂教学中成功与失败的体现,是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措施的重要依据。通过写教学反思,可以不断地积累素材,反思得失,寻找良策。为了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深化思维、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目的,特制订我校教学反思制度:

  (一)反思的内容

  1、反思教学中的成功点。

  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抓住教学中哪怕是稍纵即逝的成功点,及时记录下来,坚持不懈,就能串起教学的闪光珠链。

  2、反思教学中的失误点。

  俗话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善教者难避其失。如实记下失误点,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就能使教学:“长善而教其失”。

  3、反思教学中的疑惑点。

  教学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学生当堂提出的与课外知识相关的问题,老师未必能当堂一一作答,出现“卡壳”现象势必难免,这种“教然后知困”值得一记,以便钻研。

  4、反思教学中的思维点。

  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有赖于主导作用的引导和激发,注重记录各个教学环节中学生的思维反映,教师就能置身于教学的动态系统中,从而不断调整教学,努力激活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之处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教学氛围中。

  5、反思教学中的感悟点。

  通过追踪教学过程,审视教学环节,总结教学得失,从而会发现许多感悟,及时将这些思维的结晶、灵感的火花捕捉住,于教于学都大有裨益。

  (二)具体实施办法

  1、教师要加强对平时工作的反思,采取一下形式:“案例点评式”、“经验总结式”、“失误反思式”、“片断旁注式”、“困惑征解式”“结论感悟式”、“阶段回顾式”等,对每一节课进行反思。要求每位教师每月至少从课堂教学、育人、管理等教育教学实践中找出2-3个案例进行详实反思,认真及时做好反思记录,并在教研活动时组内交流。

  2、学校定期对教师的教学反思进行展示、交流。教师的教育教学反思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下班前,由教研组长收齐后交到学校教科研管理处,检查后返至教师个人手中。

  3、鼓励教师建立个人“反思集”,有条件的老师要把反思情况上传到校园网上,每学年学校将对优秀的教学反思分类装订成册,实现资源共享。

  4、教师要运用新课程理念,开动脑筋,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教学反思,及时提炼经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自身反思水平。

  5、教师要针对自己的教学实际,灵活选择教学反思的类型,如:“课后思”、“周后思”、或“单元思”、“月后思”、“期中思”等。

  6、坚持教学前、中、后反思,教学前反思重在教学预测,教学中反思重在随机应变,教学后反思重在教学批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学习培训制度    下一篇:“有效教学”集体备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