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有效教学”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1-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优化教学模式 构建高效课堂”实施的目的在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一案三单”设计与开发的质量。为了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提高“一案三单”的设计与开发质量,提高课堂实效,特制定集体备课制度:

  一、集体备课由教导处负责领导和管理,包组领导和教研组长负责督促、指导,备课组长(召集人)具体实施。

  二、集体备课采用集中研讨、随即研讨和分散实施相结合的活动方式。

  三、备课组长(召集人)在学期初制定教学计划的同时,根据各任课教师的特长分配“一案三单”的设计与开发任务,并提出要求。所开发的“一案三单”必须提前一周完成,报教导处审阅批准后方可在课堂教学实施。

  四、集体备课流程:

  熟悉教材 形成提纲———→把握重点 中心发言——→集体研讨 达成共识———→形成预案 分发教师——→结合实际 二次备课———→课堂实施 信息反馈——→教后反思理论提升

  五、集体备课的要求:

  1.任课教师根据所分任务,依据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搜集资料,撰写备课提纲。备课提纲要求有单元教学目标、知识点、能力要求、重点、难点、疑点、课时划分及课型、主要教学方法、配套资料、教学用具或仪器、“三单”设计,作业检查与反馈、教学注意事项等内容。在集体备课前,中心发言人根据备课提纲,加工提炼形成发言提纲,备课组长(召集人)组织集体备课会,共同研讨、集思广益。

  2.活动时,主备教师要详细讲述自己的见解。主讲结束后,全组教师要各抒己见,主讲教师做好记录,把大家的意见融于“一案三单”的设计之中,吸取众家之长,按照统一的格式,精心设计“一案三单”,力求规范、科学。

  3.在进入课堂实施教学之前,其他教师要结合班级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二次”备课应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认真复备,对原备教案进行增删调整,重在备出科学的教法、学法,不能集体包而代之,全组同一教案。学校在备课检查时将重点检查复备有无特色。对原教案的修改符号要统一,复备时一律用红笔。

  4.课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各自班级的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记录在教案后面。

  5.共同开发的“一案三单”必须要有备课组长(召集人)审阅和分管学科的教导主任签字后方可打印。

  6.各备课组要发挥群体作用,避免单打独斗现象。各教师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集体备课,不迟到早退或缺席。

  7.九年级分学科坚持每周至少一次进行集体备课。

  六、教导处负责对备课组的备课活动进行检查考核。检查采取巡视、旁听、材料(包括考勤记载、发言记录、集体备课教案等)抽查、交查等方式进行,结果作为先进备课组评比的重要内容。集体备课所开发的“一案三单”的质与量将与绩效工资挂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本教研教学反思制度    下一篇:“有效教学”优秀备课组评比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