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1-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的指导思想

教学工作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因此,教学工作必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

教学工作要从教育担负的双重任务出发,教书育人,指导学生掌握各科基础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使之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后备军。

教学工作必须遵循教学规律,按规律办事。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探索规律,在规律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的创造性,要按照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的要求,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运用启发、引导、讲授、点拨、示范、督促、检查等方式使学生积极地、主动地获取知识,发展智能,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动作用,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消极、被动、等待灌输、无所作为的地位。

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教师要不断开拓视野,更新知识,适应新的形势,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分类推进,从实际出发,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各科之间统筹兼顾,妥善安排,使学生负担合理,达到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对教学工作的要求

1、认真负责的制定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是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全面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证。每学期开学后即应按要求制定教学计划。

①制定教学计划前,每位老师要做到三个熟悉:

A、熟悉课程标准。通过学习新课程标准,明确本科目教学的目标任务,了解教学内容安排。

B、熟悉教材。要通览教材,掌握教材的内容和要求,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通晓各章节在整体中所处的地位,明确本学期教学要求和教学重点、难点。

C、熟悉学生要通过对上半年学业成绩的分析,与前任教师、班主任交流、沟通、初步了解学生学习概况,着重弄清学生的智商与情商状况。

②教学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本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要求。

B、教学内容的概要分析。

C、教改的具体措施。

D、教学进度表、明确章节教学的课题、课时、起止时间以及实验、考试等教学活动的内容和时间。

2、备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的全过程应包括下列三个步骤

①远期备课

A、领会新课程

B、通读教材,通读本学期全部教材,了解全学期教材的来龙去脉,纵横联系。

C、了解学生,摸清所教班级学生的知识实际。

D、熟悉校历、明确校历中所规定的本学期实际上课时间,期中、期末、月考时间,结束新课时间。

E、制定计划、在了解上述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计划。

②近期备课

A、深钻教材、正确掌握重、难点,对教材达到懂、透、化的要求,融会贯通、驾驭自如。

B、通读习题、提前通读教材内容涉及的复习资料上的习题。

C、确定教法,根据本节内容和学生实际,选择适当的课堂教学的类型和科学的教学方法,以获得教学的最佳效果。

D、写出教案,认真写教案,是加强教学计划性,取得好得教学效果的需要,也是教师的基本功之一,教案一般应反映出:(目的、要求、课型、教法、过程的安排及对重点、难点、关键内容的处理、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课堂分层次练习、作业布置、板书设计)。

教案的详略可根据教师本人的具体实际而定,以求实效为标准。

三、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途径,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是实施教育教学的主渠道。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A、管教管学,不能一人唱独角戏,要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让学生主动学。

B、正确明白不能出现知识上的错误、要领清晰、层次清楚、知识准确、语言精炼、使学生对所授知识掌握深,清楚明白。

C、紧扣教材,范围和深度要把握好,不要脱离课程标准而任意增加和减少内容,以免造成学生过重的负担或知识的残缺不全。

D、启迪诱导

调动学生积极性,讲中有练、练中有讲,讲练结合培养学生知疑好问,动脑动手的良好奇习惯。

E、开发智力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认识力、观察力、想象力、记忆力等。

F、能力培养、在指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提高对概念理论,事物等进行分析、综合、概括、归纳、判断、推理的能力,避免死记硬背。

G、分类推进,要承认差别,因材施教。

H、板书清晰

语言要清楚明白、形象生动、用词准确、语气肯定、板书要规范、整洁、清晰、使学生一目了然。

I、寓德于教

恰如其分地给学生爱国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等观念地勤教育、对课堂的偶发事件要妥善处理、不能轻易地体罚学生。

J、掌握环节,应一般遵循如下环节

组织教学,复习提问,进行新课,小结巩固、布置作业、上课铃响即应进入教室,不能迟到、下课不拖堂、更不能提前下课。

K、言传身教

注意仪容仪表、整洁、庄重、教态洒脱、大方、谈吐文雅、不拘谨、不急躁、举止安祥,胸有成竹这些都可以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作业练习

作业练习是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巩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综合应用知识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要十分重视学生作业布置,检查和批改。

1、作业类型

预习、复习、书面作业、实际操作、小结、语文英语还有一定量的朗读、背诵作业,教师要统筹兼顾,不要偏废,指导学生完成各类作业。

2、作业布置

书面练习要精心选择,程度不同的学生可有所区别,比如对程度好的学生可留些选作题,上过实验课必须要求学生写出实验报告。

3、作业量 初中1.5小时,高中2小时,政史地生应当堂完成,大作文不少于六次.

4、严格要求

对学生作业要求做到内容正确,步骤清楚、格式规范,字迹工整、独立完成。

5、作业批改

要保证批改的数量和质量,且应及时批改,各科作业要全批全改,批改作业要防止差别错,漏改和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现象,督促学生对做错题要及时纠正,纠正后教师要予以批阅、此时提倡面批面改。

五、课后辅导

课后辅导是对学生因材施教、解决学生课堂学习中疑难问题的必不可少的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认真、耐心的辅导是每个教师的职责、必须重视这一工作。

辅导时间:

①早读:语文、英语教师要按时准点下班辅导;

②自习课,班主任要进教室管理、其他学科若想用则与班主任打招呼。

六、成绩考核

成绩考核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检查教学效果,督促学生学习,研究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

我校安排期中期末两次考试,上半期,下半期各安排一次月考,教师亦可安排单元测验。

七、学校常规检查

1、检查教学进度: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前各查一次。

2、检查教师教案:期中前全面检查,期中考试后抽查,由教导处牵头,教研组长参加,评出优、良、中、差,并有优秀教案的奖励和差教案的惩罚。给每位教师做好记录,归入教师档案。(要求:英语单元备且分课时、其它学科分课时备)

3、检查学生作业:

A、布置作业的质与量

B、学生完成作业的质与量

C、教师批改的质与量

D、抽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师批改情况,作出记录

E、批改作业量:

科目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政治

历史

地理

美术

比例

1:0.5

1:1

1:0.5

1:0.75

1:0.75

1:0.5

1:0.5

1:0.5

1:0.5

1:1

4、评教评育

A、问卷形式

B、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和学校工作的意见与要求,及时整理传达到相关老师和部门

5、检查教学计划

6、学期总结、论文

7、建立教师教学档案,每学期清理一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多媒体电教室使用管理规定    下一篇:有效教学督查、评比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