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值日班长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1-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自我锻造、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学校要求各班级实行值日班长制度。民主意识,要靠民主的形式来培养; 民主管理,要靠民主的制度来保证。值日班长制,既是民主的形式,又是民主的制度。值日班长要站在班级集体荣辱的高度上,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全面科学的管理班级,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建设“先进班集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方式:

  值日班长由全班同学轮流担任,每人当值一天。值日班长应接受班长的领导,对班长负责。由班长负责班级值日班长制度的实施和落实。

  二、要求:

  认真检查, 公平公正, 以身作则。值日班长应本着“为班级同学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职责,为树立班级良好的班风,营造良好的学风,争创“先进班集体”做出贡献。班委会应对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不能与违纪现象作斗争的值日班长进行批评指正。

  三、职责:

  1、在任值日班长的早晨,应认真检查班级人数,对出、缺席情况及时向班主任老师汇报,对迟到的同学问明原因,适当提出批评和要求。

  2、维护晨读、自习及课堂纪律,对晨读和自习课说话、扰乱纪律的同学进行批评指正。如有同学课中进出教室,老师不在的情况下必须经过值日班长的同意。

  3、维护课间纪律,课间及时发现并制止在教室大声喧哗、在走廊上追逐打闹的行为,以免引发不安全事故;并作好记录,及时汇报班长或班主任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4、值日班长负责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课前准备,督促值日生擦好黑板;检查课前准备;上课预备铃响教师到达前,教室必需保持安静。任课老师到班后,同学们必须安静下来。

  5、早、中、晚自习前如果老师没跟班,必须上讲台,维护班级学习纪律,其间可巡视班级。维护自习课纪律,对自习课有说闲话、讨论问题、随意走动、借学习用品等现象的同学予以记录、批评。

  6、配合劳动委员监督好班级卫生岗位责任制执行情况。每天下午放学后,先扫地再拖地,倒掉垃圾,整理桌凳和卫生器具。完成后关好门窗、水电。值日班长和组员必须同时离校。

  7、协助体育委员,督促同学们认真做好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发现不认真的同学给予批评教育。

  8、处理偶发事件做到:及时制止同学间的矛盾,防止激化;做好善后工作;有必要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

  9、督促学习委员和科代表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和上交作业情况的统计。

  10、对当天班级的情况在值日班长记录表上作详细的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会议纪律    下一篇:“校园禁烟”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