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效课堂”五环节教学流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1-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一环节:情景引导,激发欲望

  教师通过生活事例来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产生合作学习的冲动和愿望。

  第二环节:自主学习,结构预习

  课前教师要发给学生“问题生成—评价单”,学生结合此单内容,采取六动预习法(查、划、写、记、练、思),进行结构化预习,这个环节中学生主要是自学,教师巡视督导。

  第三环节:问题发现,小组评价

  学科长组织成员互批互改,发现学生通过自学而存在的问题,并且对每个成员的成果进行评价。

  第四环节:组内展示,合作探究

  (1) 各小组学科长组织成员进行成果展示,围绕自学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

  (2) 组内讨论的一般程序:组内成员交换“问题导读—评价单”---成员进行互批互改---围绕问题组内交流,共同解决成员不能解决的问题。小组内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学科长负责将问题提交学术助理。

  第五环节:归纳共性,生成问题

  通过学习小组合作交流,对个性问题进行有效评价、答疑解惑、二次生成小组共性问题,由学术助理将问题生成卡反馈给教师,教师结合预防的问题和学科生成的问题制作“问题解决-评价单”。

  “问题展示解决课”五环节

  第一环节:问题引领,合作学习

  (1)课前教师下发“问题解决-评价单”,学生根据教师创设的情景,围绕此单上的问题分组展开积极讨论。

  (2)在学生讨论时,教师要逐组巡查,如发现讨论不积极、不热烈的组,教师要作为角色之一参与进去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使讨论具有实效性和深刻性。

  第二环节:小组展示,生生质疑

  (1)在学生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组内派出代表进行问题展示。展示时要遵循“展、思、论、评、演、记”六原则。

  (2)问题展示形式要灵活多样,尽量满足学生展示需要。让学生充分自我展示,在“群体参与、平等对话、共同探究”的气氛中,学生可以尽情表演、激情朗读、动情歌唱和手舞足蹈等。总之,以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和学习的愉悦,以达到心灵共鸣、思维共振、个性共扬。

  (3)在小组展示时,各小组成员要认真倾听其他小组的观点积极思考并及时质疑追问,要科学评价别人的发言,适当保留个人意见,及时反思活动中的表现。

  (4)教师根据小组的展示的情况,及时点拨提升,给予评价。

  第三环节:师生质疑,拓展延伸

  教师根据小组的展示的情况,对小组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引导,并对重难点进行延伸拓展:对小组展示不到位的知识点进行质疑、补充。

  第四环节:问题训练,评价指导

  教师对小组展示出现的重大问题,采用典型例题进行巩固训练,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第五环节:归纳总结,知识升华

  (1)每个小组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使思维活跃,方法多样,能力提升。

  (2)教师在小组总结的基础上适时补充,使知识更加条理、系统、完善。

  课后教师结合“问题展示解决课”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和未达三维目标的问题制作“问题拓展-评价单”。

  “问题拓展提升课”五环节

  第一环节:创设情境,提升问题

  (1)课前发放“问题拓展-评价单”,教师要以问题形式创设情境,直入主题。

  (2)教师针对学情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回顾、挖掘,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

  第二环节:小组拓展,总结归纳

  小组根据教师引出的问题进行联想、拓展,把本章节的问题进行总结,发现规律。小组要遵循拓展的“忆、练、思、展、论、提”六原则。

  第三环节:问题训练,合作评价

  (1)通过“问题拓展—评价单”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2)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学科长组织成员互评。

  第四环节:关键问题,师生共探|

  (1)小组内还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全班做出展示。

  (2)教师适时引导、点拨、修正。

  (3)通过师生共探使问题得以解决、知识体系得以完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

  第五环节:总结归纳,体验成功

  (1)教师要指导学生对学习成果进行归纳总结,让学生体验收获成功的快乐。

  (2)在这一环节中我们对学生不做严格的要求,既要起到优生优培的作用,又要对一般学生起到知识的积累激发兴趣的作用。

  (3)体现教学相长,师生合作,完成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效课堂”三单制作要求    下一篇:推普工作督导机制
推荐资讯